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不拼主題曲的電影不是好製作?

  • 發佈時間:2015-07-18 04:36:33  來源:西安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曾經,看電影只是看電影。而今,看電影還附贈“音樂大禮包”——正在全國熱映的《梔子花開》《小時代》展開了排片和票房的“拉鋸大戰”,其電影主題曲《梔子花開》及《時間煮雨》也順勢PK,搶奪音樂熱搜榜單地位;《大聖歸來》的主題曲一天點擊突破20萬;《煎餅俠》馬不停蹄推出了7首推廣曲;近期《巴黎假期》更宣佈一口氣邀請到金志文、譚維維、陳楚生、吉克雋逸等4大選秀強音接力演唱主題曲……

  有人戲稱,時下電影主題曲對電影的意義,已從單純的“錦上添花”變成了“一首主題歌帶動一億票房”,主題曲真的那麼重要嗎?記者昨日採訪了解到,不少影片製片方確實越來越看重電影主題曲地位,不惜在其上大砸重金。

  電影推廣曲到底有多拼?

  如今可以造出一張專輯

  從好萊塢電影《泰坦尼克號》主題曲《我心永恒》,到國內《將愛》主題曲《將愛情進行到底》電影與主題曲相映生輝的現象一直存在。但從今年開始,細心的觀眾可能發現,國産電影主題曲在電影中佔據的地位明顯飆升—— 一部電影已經不滿足一首歌了。像《梔子花開》連續推出了李易峰版主題曲、何炅和Angela合唱《梔子花開》版、電影推廣曲等;《小時代4》推出《時間煮雨》新版MV以及推廣曲陳學冬的《歲月縫花》;《煎餅俠》更是找來了岳雲鵬、二手玫瑰、趙英俊等7人打造7首推廣曲,完成一整張主題曲專輯;而即將於7月31日上映的《巴黎假期》則請了目前歌壇最強音金志文、吉克雋逸、陳楚生、譚維維等一起演唱了主題曲《巴黎假期》,還專門為主題曲造了推廣海報……

  與此相生的一個現象是,與曾經電影多尋找大牌歌手演繹主題曲不同,如今電影主題曲的不少演唱者已經並非歌手身份,他們或是劇中主演,或是根本與影片無關的“小鮮肉”,以及人氣明星。

  從“情感旋律”到“宣傳推手”

  是無奈還是順勢之舉?

  曾經,電影主題曲往往作為主題情感表達方式,為電影做出更好的解讀和代入感。但如今電影主題曲要完成的工作絕不僅限於此。

  在影片宣傳kitty眼中,隆重推出主題曲,有時是出品方的“無奈之舉”,“比如部分電影宣傳時,因為影片的明星不夠量級,不得不另辟蹊徑來製造宣傳點,例如趕制一首傳唱度高、魔性十足的歌來幫助影片打出知名度,比如去年《老男孩之猛龍過江》,就在《小蘋果》的紅遍全國中受益不少”。

  但另一方面,也有出品方認為,“提高主題曲地位”其實是順勢而為——由演員或者非音樂人來跨界演唱主題曲,製造話題為影片宣傳造勢,當紅音樂團體或是小鮮肉的獻聲,在增加了主題曲知名度的同時,也為電影添了一把“火”。

  “一部電影投資成本都要幾千萬,如何在短暫的時間內,迅速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其實面對這麼大國家的確很難。”《巴黎假期》推廣曲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優質歌曲的傳播率非常快,“現在的歌手出專輯會很慢,但出單曲是很快的。順應著數字傳播技術,其實一首好歌可以很快全民跟唱。這時候電影和歌曲結合行銷,也就能很快速讓全國知道這個片子,這是事半功倍的好事。”

  一首歌帶動一億票房?

  不和電影吻合也白搭

  一部正在熱映的電影執行導演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今國産影片越來越重視電影主題曲,實在是因為音樂的力量太大了,“現在各種音樂軟體、播放渠道都越來越規範。一首歌能夠迅速帶動電影的氛圍感覺。”他將這種力量直接折算為票房體現,“如果操作得好,大家都在傳唱,真的很有可能會提高1億票房!”

  但他也承認,並非所有帶有主題曲的電影都會最後有良好的票房。歌曲的傳播度、和影片的貼合度以及是哪些歌手演唱,都是衡量這件事的一個標準。所謂的一首歌帶動一億票房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的。

  對此,《同桌的你》導演郭帆認為:“電影、主題曲其實互相為一個個IP,一個IP成就另一個IP,是目前很火熱的現象。因為歌曲的製作難度沒那麼高。所以往往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會很火爆,影響到電影IP的票房。但前提是兩者之間相吻合,如果不吻合的話,很可能會互相拖累。歌難聽,造成電影票房損失。”

  記者孫歡 實習生黎婧萱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據網路,請作者速與本報聯繫,以奉稿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