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重讀電改十八年

  • 發佈時間:2015-07-18 04:32:2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張鍇

  在國家電力體制改革“9號文”配套文件即將出臺之際,劉紀鵬教授改革三部曲之三《大船掉頭——電改十八年反思與展望》發行上市。電力改革正處在攻堅階段,需要大家支援和關注,更需要有真知灼見的學者諫言獻策。這不止是巧合,更是一種契合。本書對當前的電力改革實為一本“良策”。

  作為一個電力人,一打開扉頁就被書中有衝擊力的標題與目錄所吸引。就如書中“引言”所述,“中國電力改革如此引人注目,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迄今為止既沒有外行人能,也沒有內行人敢系統地描繪這段歷史”。而本書恰恰彌補了這一空缺。作為電改十八年的參與者,作者真實透露電改歷程及其學術觀點的形成過程,從更新、更高的視野回顧我國電力體制改革史的艱難歷程。

  首先,作者指出,“電力改革的最終目的只能是實現讓消費者和用戶用上安全可靠質優價廉的電力産品”,“反壟斷不是電力改革的終極目標”,“反壟斷是電力改革的手段”等,但“電力改革的實踐與發展已超出了單純經濟範疇”,從而揭示了電力改革的複雜性與多變性。其次,總結了30年中國改革的經驗教訓,概括了四個方面中國改革成功的方法論,明確提出了電力改革方法論與路徑選擇是改革成敗的關鍵。“我們要繼續堅持內部主體改革主導,遵循大船慢掉頭、循序漸進的方法論”。再次,對電力改革的焦點問題和理論問題的分析,以及國家電力體制改革“5號文”後電力改革的經驗教訓的總結,為我們梳理了電力改革的思路,指出在中國電力改革中,“廠網分開”屬於共識,面對電網改革的不同思路才是爭論焦點。最後,在電力改革具體思路與方案介紹中,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如何運用改革方法論的電力改革實踐課,詳細、全面地再現了當年的改革內容和過程。

  今年三月份,國家出臺電改“9號文”,我的第一反應就是“大船掉頭”的許多預言和建議正在變為現實。作者的電力改革觀點和“9號文”提出的電力改革方向相合。多年徘徊的電力改革終於迎來了新起點,避免了“休克療法”拆分電網的“破碎式”改革,駛入了從增量售電側入手推進電力改革逐步走向深入的大船慢掉頭的正確航道。書中,作者結合“9號文”的精神,在自己電力改革思想、學術觀點的基礎之上,對在新形勢下如何深化電力改革作出了新的詮釋,提出獨到的建議,有助於大家理解“9號文”,以及用“大船慢掉頭”的改革方法論推進我國電力改革的現實意義。

  作者指出,全面市場化取向的電價制度的改革是實現“9號文”改革目標的核心。具體而言:一是“放開兩邊,管住中間”,關鍵是廢除行政壟斷審批電價和改變電網公司“統購包銷”的模式,轉變為只收過網費即成本加成合理利潤的模式。二是從售電側增量改革入手推動電改,培育售電公司,建立電力交易所,做實“放開兩邊”。

  東方出版社的《大船掉頭——電改十八年反思與展望》,向我們生動地展示了電改的歷史畫面,也為所有關心電力改革和國企改革的人,理清了改革的視角和方向,是所有關心電力改革的有識之士不可錯失的一本好書。

  書名:《大船掉頭——電改十八年反思與展望》

  作者:劉紀鵬

  出版社:東方出版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