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電影票房200億 銀幕增速突降或影響影市

  • 發佈時間:2015-07-15 00:00: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張毓  責任編輯:張少雷

  多部大片熱賣、單月票房連破紀錄,上半年電影市場的火熱顯而易見,最新的統計數據也驗證了這一點。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內地電影市場票房收入達202.4億元,同比增幅近五成。但另一方面,上半年銀幕增長率卻意外出現下滑,或對下半年電影市場有所影響。

  三四線市場貢獻增長力量

  據EBOT藝恩日票房智庫統計,今年1月~6月,內地電影市場票房總計202.4億元,同比增長48.9%,放映場次2507.7萬場,同比增長43.5%,觀影人次5.6億,同比增長45.9%。

  從月度票房來看,4月份受《速度與激情7》的帶動,總票房超過2月份並創月票房紀錄。而與上年相比,1~6月票房均有提升,其中4月份同比漲幅高達128%,3月漲幅也達到78%,2月和6月漲幅相對較小,分別為27%和18%,藝恩分析師表示,上述數據顯示過往市場較冷的月份也得到開發。

  “上半年電影票房的增長超出了我原來的預期,”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陳少峰教授昨日對記者分析指出,票房增長的主要原因是近年來影院持續擴張並快速滲透到三四線地方市場。

  陳教授表示,考慮到經濟效益等因素,之前市場預期院線不會大量向地方市場拓展,但從春節檔以及上半年的高增長來看,三四線市場貢獻很大,也再次表明影院擴張仍然是增加票房收入的主要路徑。另一方面,線上售票網站的大力行銷也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電影銷售,增加了消費者的觀影頻次。

  上半年銀幕增長率降6%

  然而,在激動人心的票房紀錄背後,影院增長趨勢卻有所改變。來自EBOT藝恩日票房智庫的數據同時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新增影院600家,同比減少76家;新增銀幕數為2449塊,而去年同期新增銀幕數為2616塊,銀幕增長率同比下降了6%;新增座位數也較去年上半年減少了4.4萬個。

  據了解,近幾年國內銀幕增長率持續上升,2012年、2013年上半年銀幕增長率分別達9%、11.7%,2014年更是高達28.7%,而今年上半年的銀幕增長率卻一改上升趨勢,出現了下滑的現象。

  數據還顯示,今年1~6月新增影院逐月減少,其中2月新增128家影院,6月僅新增影院79家。

  陳少峰教授認為,上半年影院及銀幕擴張速度下降,與去年同期增幅較高有關,近年來院線、影院投資熱情高漲,並大舉向三四線地方滲透,導致市場逐漸趨於飽和,同時面臨上座率不高、盈利能力低等問題,增速也開始回落,他估算現在地方市場上座率在14%左右,城市市場也不超過18%。

  此外,近期龍頭企業萬達院線宣佈並購世茂集團旗下影院,並表示還將展開對國內影院的收購行動,百度也入股星美,均預示著影院市場將從跑馬圈地時代進入兼併階段。有行業報告指出,隨著重點城市影院數量的日趨飽和,而新建影院成本逐漸增加,週期相對較長,整合和集中將是未來三到五年影院發展的重點。

  今年票房預計超400億

  “近年來中國電影市場增長主要都是靠影院擴張,票房和影院增長有一定對應關係,因此影院及銀幕擴張速度放緩對下半年市場可能會有影響。”陳少峰教授表示。

  不過,考慮到影院增速下降帶來的效應會有滯後,陳少峰認為,目前來看電影市場還是會維持較快的增長,今年總票房可能超過400億元,主要受益於消費者已經形成比較好的觀影習慣,産業鏈各方也會持續加大行銷力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