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股市大起大落反映金融生態很糟糕

  • 發佈時間:2015-06-27 15:31:30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天股市大幅震蕩,不僅引起投資者關注,也受到經濟學家的關注。昨晚,在2015陸家嘴論壇“浦江夜話”主題為“當前宏觀經濟運作與政策選擇”的分會場中,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表示,最近股票市場大起大落,但平均收益水準還非常低,這是我們産業生態和金融生態決定的必然結果。

  孫立堅表示,同樣的貨幣寬鬆政策,在美國成功改變了長短收益率曲線,保證長期資金成本都在往下走,但中國卻出現了翹尾的現象,資金昂貴的現象沒有實質性改變。他認為,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和金融生態與産業生態密切相關,良好的生態會引導融資方和投資方進入股票市場,確保股市繁榮,資本市場繁榮改變經濟基本面格局,回過頭來,上市公司的業績又充實了股票市場的價值。

  但如果沒有良好的産業生態和金融生態,寬鬆政策就不能改變市場和實體經濟。

  孫立堅表示,目前投資人投資實體經濟,根本賺不到股票市場的短期回報。“今天中國在實體經濟端的盈利狀況,並不是因為來自於資金的寬鬆,而是來自於盈利能力,産業生態非常糟糕。而金融生態又沒有把金融資本轉變為産業資本的創新能力,所以造成了大量資金追漲一些概念和消息。”這種恐慌心理隨著資金不斷集聚,當消息無法落為現實的時候,市場的恐慌心態不斷積累,一個很小的判斷就會引起市場調整。

  孫立堅解釋最近股市起伏時表示,“在沒有很好吸收資本市場資金的産業生態,和扶持創新企業金融生態的情況下,大量資金的進場一定會帶來擔心:牛市跑得太快了,經濟基本面跟不上快牛,這種恐慌的心理就是今天看到資本市場的表現。”

  孫立堅表示,投資人很容易通過概念、消息來投資,從而引發板塊輪上,同時在消息缺失的情況下,形成落袋為安的控制風險策略。投資人不斷調整自己投資佈局,造成大起大落的現象,這恰恰是反映了金融生態很糟糕。

  孫立堅認為,今天中國的寬鬆貨幣和高企的資金成本使我們的産業生態、金融生態以及地方政府拿錢不考慮成本的寬口徑的投資方式,帶來的一個資源配置扭曲的現象。想用寬鬆的貨幣來解決扭曲的現象,降低今天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帶來實體經濟的復蘇,然後支撐今天不斷吹大的股票市場的泡泡,這是做不到的,所以股票市場今天的大起大落,它的平均收益還是反映在一個非常低的收益水準,這是我們的産業生態和金融生態決定它的必然結果。

  本報記者 連建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