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創新驅動與綠色發展是引領新常態重要支撐

  • 發佈時間:2015-06-11 00:29: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創新驅動與綠色發展將成為引領中國經濟新常態的重要支撐”。近日,多位原部委官員在此間舉行的“第六屆全球綠色經濟財富論壇”上就新常態下經濟發展趨勢發表了自己的觀點。

  工信部原部長李毅中認為,實現創新驅動拉動經濟需要從科學創新、管理創新、産業組織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等方面入手,並強調科學技術的創新,科技成果轉化率的提高是中國企業掌握核心技術與關鍵技術的必由之路。而新技術是新産業的靈魂,創新驅動與生産力要素不是割裂的是密切相關的,創新驅動最終還是要落實到提高勞動生産力的要素上來,以創新驅動進推動經濟發展。

  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解振華強調,推動綠色低碳迴圈發展方式,就要發展綠色經濟。他介紹道,2014年我國的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大力發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力不斷釋放,結構調整發展積極變化,發展品質不斷提高,節能減排取得了“十二五”以來最好的成績,新常態為我國實現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目標,建設生態文明提供了良好的機遇。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國際綠色經濟協會名譽會長沙祖康表示,中國經濟新常態的論述指出,經濟發展方式正在從粗放增長轉向集約型增長,過去傳統發展模式要轉向高效率、低排放的發展模式,這種發展模式正是綠色經濟的基本特徵,綠色經濟集中代表了中國新常態發展方式,是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可以説中國經濟新常態呼喚綠色發展,中國經濟已經進入了高層次的發展階段,創新驅動與綠色發展將成為引領中國經濟新常態的重要支撐。

  劉尚希

  單純調節個稅無法解決收入分配問題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劉尚希日前在參加中國人民大學舉辦的“收入分配中的財金政策暨《大變革時代的中國經濟》新書發佈會”時表示,中國個稅的比重很低,佔財政收入的比重不到6%,調節分配功能有限。如果不整體看待收入分配問題,這個問題沒法解決。

  劉尚希指出,稅收調節功能取決於稅收收入規模,只有收入規模達到一定程度,調節功能才會發揮作用。“當前有人寄希望於通過調節個人所得稅改善收入差距較大的情況。實際上,中國個稅的比重很低,佔財政收入的比重不到6%,調節功能很弱小。指望通過稅收發揮調解作用,促進分配的公平很難的。”

  “傳統理論對於分配政策的認識存在不足,即‘重視流量,輕視存量’,‘重視靜態的描述,忽視動態的迴圈’。收入分配問題應從三個層次,即財富、收入和消費的角度去綜合考慮。如果不整體看待收入分配問題,這個問題沒法解決。”劉尚希説。

  劉尚希建議,首先需要完善城鄉産權制度。“中國的産權制度不完善,長期以來所有權和産權混為一談。比如,一些人以‘大白菜價格’買了一個礦山,很快就富起來了。國家所有的財富轉換為了私人的財富。”

  其次要完善工資制度。工資制度包括企業的工資制度、國有企業工資制度、最低工資制度,行政事業單位工資制度。經濟學原理告訴我們,工資的增長不能快於勞動生産率的增長,工資的增長快於勞動生産率的增長,經濟不可持續。而中國近幾年的情況,勞動生産率要比收入增長快一些。

  最後,還應完善金融制度,不應使金融在存量層面導致收入差距擴大。(關欣)

  專家:

  讓部分保險公司破産退出有利於行業健康發展

  日前,北京市破産法學會第二次會員大會暨破産重整制度專題研討會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建議,讓出現重大風險的個別保險公司破産退出是促進保險業健康發展的必要舉措。

  專家指出,一直以來,我國的保險監管注重於對保險公司經營管理層面各項指標的監管,對陷入經營危機的保險公司則施以行政強制力予以救濟。伴隨著保險業的發展和金融體制改革,過度地施加行政力庇護的弊病逐漸顯現:監管只能暫時解決保險公司的經營危機,如果保險公司自身的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一旦行政強制力被撤回,保險公司的經營危機很可能再現。再者,政府的過度保護對於保險消費者風險意識的形成也極為不利。

  目前,中國正在推進金融體制改革,金融業更是倡導逐步放鬆管制的監管政策。此外,受國際上複雜多變的金融環境和國內經濟轉型趨勢的影響,保險業的風險隱患也會伴隨著市場主體的快速發展不斷增強。

  專家建議,為保持保險市場“生態平衡”,讓那些經營困難,舉步維艱的保險公司破産在所難免。重建保險公司關閉性措施,使出現重大風險的個別公司破産退出是促進保險業健康發展的必要舉措。(金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