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15年入世過渡期”是誤解

  • 發佈時間:2015-06-11 00:29: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陳德勝 李洪俠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坊間傳言,2015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過渡期將結束,各行業進出口將實行零關稅,甚至借此推斷外貿、産業和經濟增長的影響。

  事實上,2001年中國加入WTO之際,即根據WTO吸收發展中國家成員慣例,做出主要承諾在中國加入後10年內實施的安排。為此,2001-2010年,中國關稅總水準由15.3%降至9.8%,2010年底降稅承諾全部履行完畢,達到並超過了世界貿易組織對發展中國家的要求。

  由於各國的各産業、各商品或服務部門發展階段和需求不同,WTO規則和我國當年談判中,都不存在一個籠統的適用所有承諾的“過渡期”概念。因此,2015年不會出現傳聞中的進出口全部降為零關稅的問題。相反,根據國際慣例和本國實際,對不同商品貿易徵收一定關稅,是包括發達國家在內所有國家外貿政策的普遍做法。

  過渡期傳聞與2002年美國商務部向WTO提交的建議和中國2016年獲得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有關。2002年的美國提議建議,所有WTO成員2015年前取消所有工業品和消費品關稅,實現貿易零關稅。對此,我國將在WTO框架下,結合自身實際,在談判時做選擇性回應,不會籠統實行零關稅。

  關於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問題,是反傾銷調查確定傾銷幅度時使用的概念。反傾銷案發起國如果認定被調查商品出口國為“完全市場經濟”國家,反傾銷調查時鬚根據該産品在生産國價格確定基準價格;對於“非市場經濟”國家,將引用與其發展水準大致相當的市場經濟國家(即替代國)數據計算基準價格,往往導致受到反傾銷指控的企業不能獲得公平待遇。

  有人根據《中國入世議定書》的第15段(d)項規定認為,我國2016年能自動獲得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目前美國、歐盟、日本都沒有承認我國市場經濟地位,2016年以後也很可能會設置各種障礙。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即使我國2016年不會自動成為市場經濟國家,涉及中國出口的反傾銷案件調查中,關於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問題的舉證責任也將從中國轉移至進口國。

  可見,15年過渡期説法不存在,市場經濟地位問題也將平穩過渡,中國加入WTO相關規則和協定,今明兩年不會對我國貿易、産業和經濟産生大幅度影響。

  (作者為:中國民生銀行研究規劃專家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青年研究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