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把制度創新擺在國企發展的突出位置

  • 發佈時間:2015-05-21 08: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編者按 新常態對國有企業來説,既是機遇,更是挑戰,進入新世紀以來國企績效得到明顯提升的外部環境因素發生深刻變化,持續發展和持續盈利能力明顯減弱,迫切需要通過深化改革增強活力和競爭力。在這一過程中,應把制度創新擺在國有企業發展的突出位置,顯著改善和提升國企的績效。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在我國,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力量。毫無疑問,在支撐和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經濟基礎中,國有企業是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因而,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也就具有根本性和基礎性的影響。

  正因為如此,改革開放30多年來,國有企業改革一直是整個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環節,受到國內外的廣泛關注,同時,圍繞國有企業改革的種種爭議也一直沒有間斷。其中,一個重要爭論話題就是國有企業的績效問題。普遍認為,國有企業效率不高,但如何看待和解決國有企業績效不高的問題卻存在不同認識。有觀點認為,國有企業承擔了大量社會責任,衡量國企績效既要考慮經濟效益,也要考慮社會效益。另有觀點認為,國有企業佔有大量資源,利潤主要來自壟斷和政府補貼。更有觀點認為,國有企業績效低下的根本原因在於産權不清,解決國有企業績效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私有化。可見,正確看待和有效提升國有企業的績效,已經不僅僅是單純的經濟問題,而且是涉及到國有企業改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方向選擇問題。

  (一)

  企業作為市場經濟中的盈利性組織,績效高低是判斷其經營狀況和競爭能力的重要標誌,是衡量公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否有效的重要標準,也是企業能否贏得競爭優勢和實現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對競爭性領域的國有企業而言,要贏得市場,要持續發展,必須不斷改善和提升經營績效。而企業要持續提升績效,不僅要有好的産權制度和産權結構,還要有好的公司治理和運營機制、好的企業文化和人才團隊,還要不斷進行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等。

  對我國國有企業而言,制度創新更有特殊意義和更具重要作用,是提升國有企業績效的治本之策。一方面,經過多年的市場取向的改革,我國國有企業的體制機制已發生實質性重大變化,總體上已經與市場經濟相融合,但不少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加以解決,離市場化國際化的新形勢還有相當差距,已經成為影響和制約國有企業活力和競爭力的最重要因素;另一方面,相對我國的民營企業而言,國有企業在技術、資本、規模、人才、管理等市場競爭要素方面,更有實力,更具優勢,通過制度創新有效整合和配置企業的內外資源,使企業各種生産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將會顯著改善和提升國企績效。

  (二)

  經過長期持續快速發展,我國經濟發展進入到一個新階段,中高速發展成為一種新常態,保持經濟持續較快增長是我國經濟工作的一項重大任務。國有經濟在我國經濟中發揮著主導和支柱作用,能否通過深化改革釋放國有企業的活力,直接關係到我國經濟的持續較快增長。新常態對國有企業既是機遇,更是挑戰,進入新世紀以來國有企業績效得到明顯提升的外部環境因素發生深刻變化,許多競爭優勢正在逐漸喪失,持續發展和持續盈利能力明顯減弱,迫切需要通過深化改革增強活力和競爭力,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迫在眉睫。

  實現國有企業的制度創新,從根本上講,就是要通過深化改革,破除影響和制約國有企業發展的體制機制藩籬,用適應市場經濟體制的體制機制取代計劃經濟體制下形成的體制機制,用富有活力和競爭力的體制機制取代動力不足和效率低下的體制機制,為國有企業的持續發展和績效改善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對我國國有企業來講,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必須把制度創新擺在國有企業發展的突出位置。

  一是深化國有企業産權制度改革。産權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內容,也是影響企業績效提升的基礎性、根本性因素。現代産權制度是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基礎。我國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是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只有建立健全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産權制度,才可能形成“産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國有企業産權制度改革的深度和廣度決定了國有企業改革的進度和進展。股份製作為一種現代産權制度,是企業贏得市場競爭優勢的一種有效組織形式和運營方式,也是國有企業深化産權制度改革的方向選擇和制度取向。混合所有制企業作為公有資本與非公有資本交叉持股和相互融合的股份制,不僅有利於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而且有利於增強國有企業的活力和競爭力,提升國有企業的績效。因此,深化國有企業産權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是要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企業,從根本上改變單一國有産權的結構。

  二是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和制度選擇。公司治理是現代企業制度的核心和關鍵,健全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最重要的任務。企業的決策是否正確,執行是否有力,主要取決於公司治理是否有效,激勵約束機制、經理人市場、控制權轉移、市場競爭等企業內部和外部機制主要也是通過公司治理影響企業經營管理者行為,進而影響企業績效,因而,公司治理成為影響企業績效的直接的決定性因素。反之,企業績效的變化會引發公司控制權的轉移,最終導致産權結構和公司治理的變動。在特定的産權制度和産權結構下,可通過完善公司治理和改善激勵機制等來影響經營管理者行為進而提升企業績效。因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也就成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一項極為重要的任務。

  三是繼續轉換國有企業的經營機制。轉換經營機制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提升國有企業績效的重要保證。因為,體制影響機制,機制決定效率,機制決定人的行為,而企業員工的行為決定了企業的效率。不僅如此,機制還具有反作用,反過來也會影響體制和制度設置的有效性。不解決國有企業的機制問題,不真正建立起適應市場競爭的機制,國有企業長期存在的人浮於事、冗員過多等問題就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在這種情況下,即使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取得積極進展,由於缺乏機制保障,國有企業也難以充滿活力和競爭力,難以提高經營效率。轉換國有企業經營機制,重點是深化國有企業內部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制度改革,同時,要加快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使國企的用人制度和薪酬制度更好適應市場化和國際化要求。

  四是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與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具有內在的緊密聯繫,是解決國有企業改革重點難點問題的基礎和前提,對突破國有企業體制障礙具有較強的牽引作用,對提升國有企業績效具有重要影響。一方面,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是深化國有企業市場化改革的重要制度前提。國有企業要真正成為獨立法人和市場競爭主體,就必須進一步做到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開,這就要求進一步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因為,能否做到政企分開和政資分開,並不取決於國有企業本身,主要取決於行政體制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另一方面,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是國有企業健全現代企業制度的迫切要求。無論是做到産權清晰還是權責明確或是管理科學,都離不開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因為,國家作為國有資本的最終出資人,對國有産權的界定和劃分及授權具有決定權。同時,國有企業能否形成適應市場競爭要求的經營機制,不少問題如高管人員的選聘和任用等,也不取決於國有企業本身,也需通過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來推動。不從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入手,國有企業難以真正建立健全現代産權制度,也難以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適應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要求,須積極推進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創新,從現行以管國有企業為主轉變到以管國有資本為主。為此,須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探索建立國有資本運營和投資公司,完善國有資本出資人制度,進一步解決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問題,做到既有利於加強國有資本管理又有利於國有企業有效經營,使市場競爭的壓力能夠層層傳導到每個企業員工,使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的責任能夠有效落實到每個企業。

  五是健全國有企業的監督體制。有效的國有資産監督體制是國有企業持續健康發展、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的制度保障,對國有企業績效也具有重要影響。對我國國有企業而言,除面臨所有權與經營權相分離帶來的“內部人控制”問題,還面臨産權制度改革不到位、公司治理不完善、內控制度不健全帶來的腐敗多發的問題,因而,加強監管、遏制腐敗、防止國有資産權益受損的任務更為艱巨,更加繁重。要有效遏制國有企業腐敗多發現象,防止國有資産權益受到嚴重損害,根本的一點就是要加強制度建設,著力通過制度建設加強國有企業的源頭反腐,預防和減少國有企業違法違紀現象的發生。一方面,要完善和發揮國有資産監管制度的作用,另一方面,要探索和創新國有資産監管制度,切實提高國有資産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時效性。

  我國改革開放以來國企發展取得的明顯成就已證明,只要銳意進取,大膽改革,尊重企業發展規律,不斷推進制度創新,使國有企業的體制機制真正適應市場競爭的要求,充分激發國有企業的活力和創造力,競爭性領域的國有企業也完全可以具有市場競爭力,也完全可以具有良好業績,對此,我們應充滿自信。(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 季曉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