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財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號:  

皮海洲:養老金入市呼喚制度創新

  • 發佈時間:2015-07-27 07:35: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24日透露,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辦法徵求意見已經結束。針對養老金投資虧損的問題,人社部方面表示,養老金入市不會全面虧損,萬一有虧損也有應對方式,比如用專項風險準備金彌補投資虧損。

  養老金入市是大勢所趨。但是,養老金入市的安全問題又必須正視。雖然人社部表示對於養老金萬一發生虧損有應對方式,但就股市本身來説,有必要為迎接養老金的入市進行制度創新,盡可能降低養老金入市的投資風險。

  就股票交易制度來説,目前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僅限于場內交易。投資者要麼通過交易所的競價交易系統在二級市場交易,要麼通過大宗交易系統來完成股票買賣。場內交易的特點就是公正、公開、透明,但存在的弊端是對股票交易的價格有嚴格的限制。這種交易不利於引入戰略投資者,也不利於機構投資者進行長線投資。另外,在原控股股東有意退出的情況下也不利於引進新的控股股東。養老金在這種交易制度下,自然要面對更多的投資風險。

  基於場內交易所存在的弊端,有必要引入場外交易,或線下交易。在場外交易的情況下,買賣雙方可以自行協商交易價格。當然,場外交易也必須在交易所提供的交易系統內完成,而且還要限定通過場外交易買進股票的投資者,必須是長線投資者,對其買入的股票設定鎖定期。

  引入場外交易,對於養老金入市以及股市的健康發展有積極意義。比如,它為國有股的減持以及上市公司大股東的平穩退出創造了條件,也有利於大機構尤其是長線機構投資者的進出,從而吸引更多的大機構進入到股市中來。在這種交易方式下,養老金入市可以以相對低廉一些的價格來承接部分藍籌公司國有股的減持,這樣既降低了養老金入市的風險,也便利了國有股資金的退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