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財智 > 創業者 > 正文

字號:  

徐茂棟:大批O2O創業公司同質化嚴重

  • 發佈時間:2015-07-27 03:00:1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在不久前召開的2015年中國網際網路大會上,眾美窩窩聯席董事長、星河互聯集團董事長徐茂棟給時下最為火熱的O2O潑了盆冷水。

  他認為,如今很多的O2O公司都面臨著嚴重的同質化競爭,未來發展堪憂。“由於缺乏核心競爭力,可以預見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將會迎來O2O公司的倒閉潮。”此外,徐茂棟表示,“即便有些O2O公司通過私募市場獲得了大量的融資,但其並不是真正意義的市場行為,且我國私募市場融資實際上已經積澱了不小的泡沫,而市場不可能為泡沫買單”。

  給O2O模式潑冷水

  當然,發表上述言論並不意味著徐茂棟不看好O2O,在其題為“網路與實體融合的創業機遇”主題演講中,作為跨界傳統行業、網際網路多年的創業者,徐茂棟堅定地表述,“傳統産業格局將伴隨網際網路的發展重新洗牌,未來在包括餐飲、酒店、金融、教育在內的眾多垂直領域都有可能産生市值達百億美元的新公司,下一代的網際網路巨頭一定是網路和實體的融合體,如今無疑是一個創業的黃金時代”。

  與此同時,他亦看好O2O創業,“傳統産業的進化仍在持續,而網際網路必將扮演重要的角色。網際網路與傳統産業深度融合所催生的公司才是未來的主角。”

  的確,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深度普及,線上線下之間的邊界日益模糊。絕大部分用戶隨時線上,網路行為與線下行為已經密不可分。未來,很難説某家網際網路公司完全是一家線上的公司,也很難説某家線下企業完全沒有線上的服務。

  在此基礎上,受到網際網路時代,以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感召,如今採用O2O模式的創業公司越來越多,甚至形成了O2O創業潮。從資本市場上看,這些公司也正處在風口。

  不過,徐茂棟認為,目前的線上線下融合還比較初級,“已經發生的變革只是表層的,未來網際網路將深度變革傳統産業的商業模式、供應鏈、産品形態、作業流程。也正因為此,對於那些僅僅依靠風口效應獲得融資,依靠燒錢模式實現擴張的O2O創業公司,徐茂棟認為其發展不易持續。

  垂直行業創業機會多

  據介紹,徐茂棟還是位專業的天使投資人,成功投資了眾美窩窩、艾格拉斯、中文線上、小能科技等近50家網際網路公司,有三家公司已在今年上半年上市。

  在演講中,他以e袋洗為例介紹,“用戶可通過這款APP實現線上訂單並支付,然後由e袋洗線上下完成洗衣,最後送達給用戶。這樣的一個閉環是線上和線下共同作用來實現的。所以e袋洗既不是一家純粹的網際網路公司,也不再是傳統的洗衣企業”。

  而基於經驗,他認為,目前不少O2O公司存在的一個明顯缺陷是:缺乏傳統産業的從業經驗,而且畏懼發展線下業務。

  線下不同於線上的是,線下資産投入較高,回報期較長,會對創業公司形成很大的挑戰。於是不少創業公司“淺嘗輒止”,打著O2O的名義做著線上的事兒,線下則成為軟肋。這種“單腿走路”的模式明顯不夠穩固。

  “線下意味著服務,意味著良好的用戶體驗,所以線下往往是網際網路公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為一個網際網路的創業者一定不要畏懼線下,因為線下很重要不能繞開。”徐茂棟表示,彌補線下的缺陷需要傳統産業從業者更多介入。

  實際上,如今來自傳統産業的創業者越來越多、越來越優秀,同時,從資本市場上看,來自傳統産業的資金也正在成為私募市場之外的一股重要力量。“這有效推動了線上線下的加速融合,且事實證明,網際網路與傳統行業組合的團隊極具優勢。”徐茂棟稱。

  “未來網際網路的格局不是幾家獨大,不是寡頭,大量百億美元的公司會成為網際網路公司經營的主體。”徐茂棟認為。

O2O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聯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資訊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