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財智 > 經理人 > 正文

字號:  

蘇寧孫為民:企業轉型網際網路不應該學蘇寧

  • 發佈時間:2016-01-11 09:4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網際網路轉型”如今已經成為各個商業領域的熱門詞彙,但到底如何成功轉型,從業者們都在摸著石頭過河。近期面世的一本商業書籍《從“+網際網路”到“網際網路+”》,以零售巨頭蘇寧雲商為例,梳理了網際網路變革時代的企業轉型邏輯。在昨天于清華大學舉行的新書揭幕式上,蘇寧副董事長孫為民公開闡述了蘇寧近年來的轉型邏輯。

  蘇寧的網際網路轉型始於2009年,孫為民介紹説,相比于其他領域,傳統零售業受到網際網路的衝擊最大。在轉型初期,蘇寧還只是為企業嫁接網際網路元素。

  蘇寧還不是一上來就是“網際網路+”,一開始還是“+網際網路”。對於很多企業來講,我認為首先要做的一個功課,就是要“+網際網路”,企業的傳統業務必須要嫁接網際網路元素。

  在轉型邁出第一步之後,蘇寧便一發不可收拾,身上的網際網路標簽越來越多。2009年,蘇寧易購正式上線,並順利躋身國內B2C前三甲;2012年,蘇寧收購母嬰電商品牌紅孩子;2013年,蘇寧投資PPTV,進軍網路視頻行業,同一年,原來的蘇寧電器更名為蘇寧雲商;2015年,阿里巴巴入股蘇寧,成為蘇寧第二大股東。在轉型出發6年後的今天,蘇寧的線上線下銷售比例已經達到1:3。不過,此時的孫為民卻認為,蘇寧的轉型才剛剛開始,未來將實現徹底的網際網路化。

  6年來,蘇寧已完成從轉型、成型到定型的階段,但是還遠遠不夠。所以蘇寧現在所有的企業資源,尤其是在金融、物流、數據等幾個方面的資源,都對社會進行開放,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來實現更加徹底的網際網路化。

  傳統零售的帶頭大哥離網際網路越走越近,傳統零售行業的其他企業該不該跟隨?孫為民説,蘇寧的轉型之路不值得借鑒。

  憑良心話講,我認為在中國,沒有一個企業應該學蘇寧。學蘇寧的話,中國的企業早就死光了。為什麼這麼説呢?因為起點、基礎是不一樣的。蘇寧對網際網路、對IT技術的掌握、儲備,在全球不敢説是不是第一,但是在中國的零售業內絕對是第一的。很多中國企業也不具備這個條件。

  在孫為民眼中,傳統零售企業既不要對抗網際網路,也要看到自身的優勢。

  我們一定不要跟網際網路對著幹。網際網路能做得更好的事情,傳統企業絕對不要去做。我國未來的消費人群就是有錢和有閒的人,他們就是要購買有品質的商品和相伴隨的服務,這些只能線上下才能實現。而網際網路和電子商務憑藉現在的成本,永遠也打不過線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