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李稻葵:中國經濟最晚明年上半年下滑週期可觸底

  • 發佈時間:2016-03-04 07:09: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日前,以“走出霧霾”為主題的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第27期在京舉行。清華大學經管學院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論壇上表示,2016年雖然中國經濟面臨來自國際、國內的各種挑戰,但是中國經濟有底氣、有辦法、有亮點,只要各種改革措施能夠到位和落地,2016年下半年,最晚2017年上半年中國經濟下滑週期就將觸底。

  中國經濟處在“霧霾”困惑中

  李稻葵説,這裡的“霧霾”指的是信心上的、觀點上的“霧霾”,有些可能是來自於金融市場上的波動所帶來的各種各樣的“霧霾”。從中國經濟運作情況來看,我們的確處在各種“霧霾”的困惑之中。這個困惑,既有來自國際上各種唱衰的聲音,也有來自於國內金融市場不同預期的困惑。從國際上看,中國經濟走勢引發了很多關注,有一股非常強勁的唱衰之風。索羅斯先生最近一段時期以來,尤其是達沃斯論壇召開之際,對中國經濟發表了觀點非常鮮明的一系列論調,他的基本觀點是中國經濟會硬著陸,中國經濟有可能成為新一輪的、比2008年更加猛烈的全球金融危機策源地,也就是説中國經濟會引發新一輪國際金融危機,而且其危害程度、劇烈程度超過2008年。

  “霧霾”還來自於國內金融市場的波動。今年1月份,上證綜指下降了20%以上,1月份,全球平均股指下降的程度都在10%以上,是歷史最大的一次。國際上也有一股來自金融市場的唱衰之風。股民們對證監會領導層的變化給予了很高的希望,在星期一齣現了2%的上升,但星期四齣現了超過6%的下跌,這也表明中國金融市場對當前整體經濟的運作是非常擔憂的。

  經濟走出“霧霾”的底氣和辦法

  對此,李稻葵表示,2016年是一個非常關鍵的結構調整開局之年。中國經濟目前的運作態勢,可以總結為是“三有”:第一是有底氣,第二是有辦法,第三是有亮點。

  “為什麼説有底氣?因為中國經濟儘管經過了將近40年的快速發展,到今天仍然是一個增長潛力巨大的經濟體。中國經濟目前的每人平均發展水準在全球範圍來看,頂多處於中游,每人平均發展水準與經濟發達國家相比,只有人家的五分之一。中國經濟今天儘管碰到了各種困難,但是最基本的三大增長因素,仍然與我們在一起。”李稻葵強調。

  第一是穩定的、支援市場經濟發展的政府,這一點是至關重要;第二,持續增長的人力資本,這其中既包括勞動力受教育水準的持續提高,也包括勞動力健康水準的提高;第三,中國經濟是持續對外開放的。“在經濟學研究裏面有一個基本的道理,就是你跟誰進行國際貿易和投資,你就會像誰,你跟發達國家搞國際貿易,搞吸引外資或者投資,就是跟他看齊。今天中國毫無疑問是全球第一大開放體,從國際貿易到投資,不僅吸引了大量外商直接投資,對外投資勢頭也很猛,這兩個投資基本上是同步。通過國際貿易和投資逼著中國經濟必須轉型升級,逼著我們的企業學習新的理念。”過去70年世界經濟增長的經驗告訴我們,只要這三件事情做對了,一個經濟體一定會持續上升,一定能夠實現現代化。

  李稻葵進一步指出,中國經濟雖然碰到了各種各樣的問題,但還是有辦法解決的。

  中央政府提出了2016年要幹五件事情,比如去庫存。房地産的庫存要下降,今年應該能夠取得一定的進展。為什麼?因為房地産的情況是多元化的,一二線城市庫存情況一點都不嚴重,相反短期還必須加強投資。比如説,上海市只有三個月的庫存,北京是九個月,所以一線城市,還有部分二線城市,到今年年中還將迎來房地産投資開發熱潮,只有這樣子才能穩定一線和部分二線城市的房價,否則又會是一個經濟和社會問題。所以房地産去庫存今年會取得一定的進展。

  三四線城市庫存嚴重,怎麼去庫存?從方向上來講,必須加快城鎮化,想方設法讓還在農村、暫時還沒有進城的人口到城鎮裏定居,並且解決他們的子女受教育、醫療問題。這不僅是供給側改革,也是需求側改革。農村居民能夠進城定居,內需會提高,就業勞動力供給也會提高,也是供給側改革。中國提出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20世紀80年代英國撒切爾夫人和美國裏根總統提出的供給學派的供給學完全不同,供給學派當時只強調兩件事情,一個是減稅,一個是放鬆管制,今天我們要進行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遠遠不只減稅和放鬆管制,還有大量的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這些改革一旦到位,不僅能夠在供給側提高效率,需求側也要上去。

  其次是去杠桿。中國宏觀杠桿率在全球主要經濟體裏面並不突出,不是最高的,債務佔GDP的比重是250%,跟美國基本一致,而日本高達400%以上,還有很多國家超過我們的水準。應該説中國經濟杠桿率並不高,因為中國國民儲蓄率非常高,官方統計數據是50%,我們自己測算的數字是38%,即便按照38%的國民儲蓄率,也比美國國民儲蓄率高出一倍以上。儲蓄率高的國家,杠桿率適當提高一點,不僅不違反規律,而且還是提高效率的一個表現。現在問題的關鍵是調杠桿,中央政府的債務還需要提高一點,沒有一個巨大的、流動性非常強的債券市場,很多金融方面的運作很難運作。

  再次是減成本。主要是兩件事情,一個是融資成本要下降,現在很多企業通過極高的利率去借錢,對他們的運營産生了極大的困難;第二個是降低與勞動用工相關的稅費。現在這部分水準非常高。一般來講,雇傭一個工人如果花一塊錢,需要花4-5毛錢在五險一金等相關費用上,這是降成本的發力點。

  還有補短板。關鍵是扶貧,今年應該能取得很大的進展,總體來講7000萬的貧困人口,如果要精準扶貧,不到一千億就能夠解決問題,關鍵是得有機制。總的來講,補短板今年會取得重大進展

  最後是去産能。希望在未來五年之內,減少鋼鐵和煤炭行業10%左右落後産能。“花五年時間減少10%的産能,對於整個去産能力度不夠大。我們的觀點,這個步伐可以快一點,力度可以大一點。我們認為現在去産能的條件比1999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之後,挑戰少得多,困難小得多,因為現在就業形勢非常好,銀行財政運營狀況比1999年強得多,如果拿出當時那樣的決心來去産能,應該能取得重大進展。”李稻葵稱。

  經濟觸底的前提條件是各種改革措施到位

  除此之外,李稻葵認為,中國經濟還有許多新亮點。

  第一,中國實體經濟運作出現了上行的苗頭。去年實體經濟的增長速度,非金融部分是6.3%,從整體運作的情況來看,下半年有所提升,這個勢頭在今年1、2月份在延續,實體經濟上升的態勢在逐步地回升。去年拉動中國經濟增長一個重要因素是金融,去年金融業佔到整個經濟權重達到9%左右,而金融業去年附加值高達15.9%,接近16%,這是一個巨大的拉動力。今年估計金融行業由於股市的波動,可能會放緩,交易量也許有一定的萎縮,所以今年的金融業不應該指望它保持去年16%的增長,金融業對今年經濟的拉動相比于去年可能有所放緩,但是實體經濟正在回暖。

  第二,今年房地産行業投資開發的速度,預計到6月份,會見底回升。去年房地産投資開發的增速到了12月份是零增長,今年6月份無論如何房地産投資開發的增速會回歸到正增長,我們預計全年大概是5%左右。房地産有回升,製造業可能有所下降,總的來説基本持平,或者略有上升。今年的固定資産投資跟去年基本上能持平,甚至略有提高。

  第三,來自二胎政策的改革。2016年下半年,中國將增加200萬新生嬰兒,也能夠拉動消費,因為這些嬰兒都出生在好幾代人共同呵護的家庭,我們預測二胎政策能夠佔GDP0.2%消費的增長。

  李稻葵最後説,中國經濟有底氣、有辦法、有亮點。如果今年國家提出的各種重大措施,包括去庫存和去産能能夠到位,新型城鎮化各種措施也能夠到位,國有企業改革能夠出現落地政策,2016年下半年,最晚2017年上半年,這一輪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下滑的週期可能築底。前提條件是各種改革措施必須到位,尤其是新型城鎮化和國有企業改革等。如果2017年和2018年中國經濟的增速不但穩住,而且略有回升,那麼十三五的規劃就有了一個非常好的起步。到2020年第一個百年目標,就能夠實現。“2016年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包括匯率問題,股市的問題。我們的基本觀點是,匯率問題經過合理管理預期,管理資本流動,完全能夠解決好,在2016年保持基本的穩定,貶值不會超過5%,對所有貨幣保持基本穩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