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經濟改革為全球投資界帶來紅利

  • 發佈時間:2015-12-23 05:46:1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自“十三五”規劃建議公佈以來,中國經濟改革進程和未來發展方向再次成為各方關注的熱點。英國首批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中的三大資産管理公司和凱投宏觀研究公司均認為,理解中國經濟發展不能低估中國經濟改革的力度、速度以及未來發展前景,中國的經濟轉型和結構調整為全球投資者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英國本地首家利用RQFII機制進入中國在岸市場的安石投資管理公司(Ashmore)認為,評估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不能低估中國經濟改革的步伐和決心。安石首席分析師簡·德恩認為,回看人民幣進入SDR的進程,在7月份IMF報告指出中國貨幣體系存在的技術問題後,中國政府短時間內完成了一系列改革,其中包括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進一步市場化。

  與此同時,中國在國內利率市場領域的改革進程也顯示了中國政府的改革方向和力度。德恩認為,中國政府一方面為國內商業銀行設定了更為市場化的競爭環境,另一方面也進一步完善了利率機制,使之能夠逐步成為未來主要宏觀經濟調控渠道。利率市場化改革凸顯了中國政府推動市場在金融資産配置中核心地位的方向和進一步改革的決心。

  對於未來中國經濟改革前景,各方認為中國經濟將同時實現軟著陸和結構轉變。凱投宏觀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馬克·威廉姆斯認為,當前中國政府正在推動經濟增長從工業主導向服務業和製造業主導轉變,這一轉變中雖然工業産出不及此前,但是中國國內消費在快速健康發展。德恩認為,中國經濟轉型中,模式轉變期間的不確定性導致投資和消費決定向後推遲。這有可能造成短期內中國經濟的增速下滑。威廉姆斯和德恩都認為當前中國政府“降息”、“降準”等短期刺激政策頻出表明,中國政府維持短期經濟增長政策工具仍然是非常充足的。

  英國首批獲得RQFII牌照的貝萊德顧問有限公司(BlackRock)日前發佈2016年投資展望,認為未來中國經濟會實現軟著陸。貝萊德分析認為,中國經濟未來無疑會出現增速下調的局面,但這並不是經濟發展的停滯。即使中國實際GDP以每年5%的速度增長,對於經濟規模如此龐大的中國經濟而言也是足夠健康的數據。與此同時,中國國內諸多改革將能夠為GDP短期增長提供動力,近期中國政府著重強調的市場定價和削減工業剩餘産能無疑將是未來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來源。

  中國經濟改革不僅意味著未來中國經濟將更為均衡地發展,同時也意味著全球投資界的新發展機遇。天達資産管理公司(Investec Asset Management)作為英國另外一家首批獲得中國政府RQFII牌照的公司,通過其與客戶的接觸了解到,當前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對中國相關的資産感興趣。由於中國自身轉型的重要性和未來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地位,越來越多的客戶要求其介紹中國相關的資訊和資産情況。

  天達資産管理公司認為,中國經濟模式的改革將推動中國更緊密地融入全球金融體系,允許越來越多的海外投資者參與其在岸市場。隨著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推進,中國政府不斷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市場自由化發展。這一進程不僅對中國國內經濟平衡至關重要,同時也為全球投資者帶來了巨大的市場。

  安石集團強調,重要的機構投資者需要建立自身的中國市場投資策略。當前,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四大貨幣主導了全球97%的外匯交易。人民幣進入SDR後,未來各國央行將進一步吸收人民幣資産。當前,中國政府推動的國內利率市場改革和債券市場改革,將為未來海外投資者提供重要機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