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聚集新動能 釋放新動力——2015中國經濟發展品質述評

  • 發佈時間:2015-12-18 10:38:06  來源:光明網  作者:張翼  責任編輯:張少雷

  新常態催生新目標,新動力推動新發展。2015年,在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下,中國經濟頂住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攻堅克難,砥礪前行,持續運作在合理區間,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新生動力加快孕育。

  中國魅力

  ——世界經濟的穩定之錨、動力之源、希望之翼

  12月16日上午,浙江烏鎮,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這裡拉開大幕,來自五大洲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網際網路領軍人物及專家學者等2000多名嘉賓參會。

  網際網路大會盛況空前,這正是中國魅力的一個形象體現。在新舊動能的轉換之中,中國經濟熱情擁抱網際網路時代,新舊動力轉換加速。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GDP增長6.9%,放眼全球獨領風騷,對世界經濟的貢獻高達30%左右,仍是世界經濟的穩定之錨、動力之源、希望之翼。”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指出。

  來自商務部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11月,全國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3648家,同比增長11%;實際使用外資1140.4億美元,同比增長7.9%。在全球跨境投資持續下降的背景下,中國吸引外資因何逆勢上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部部長趙晉平告訴記者:“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是首要原因。”

  網際網路時代,催生了阿里巴巴、百度和騰訊等世界級的中國網際網路巨頭。中國網上零售額持續保持快速增長,今年前11個月同比增長超過30%。“網際網路+”正在成為中國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推動力。

   中國動力

  ——全面深化改革和創新發展讓活力不斷迸發

  近兩年,國務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700多項,放得徹底、到位,非行政許可徹底退出歷史舞臺。“確保增速換擋不失勢,加快結構調整和動力轉換是新常態下的首要任務。”王保安表示。

  據保守統計,2014年我國居民境外消費超過1萬億元。一方面,國內低端産品産能嚴重過剩;另一方面,高端産品和服務供給嚴重不足,這是當前經濟運作中一個突出的矛盾。為此,新一屆政府宏觀調控在重視需求管理的同時更加重視供給管理,通過國際産能合作以及兼併重組等方式,加大化解過剩産能力度,主動促進市場出清。

  通過積極推進“網際網路+”和“中國製造2025”戰略,加快推動工業化、資訊化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通過紮實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積極發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支撐平臺,促進高品質、多樣化産品和服務不斷涌現,積極成效快速顯現。

  新興産業、新型業態、新商業模式加快成長。以機器人新能源汽車、智慧電子産品為代表的新産品成倍增長,網際網路資訊及文化等現代服務業發展勢頭強勁。前三季度,服務業佔GDP的比重達到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個百分點,自2012年首次超過二産以來,連續三年上升,經濟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轉變趨勢明顯,結構優化升級勢頭良好。

   中國方向

  ——建立全面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前行腳步

  2015年,中國在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方面留下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腳印:“一帶一路”從藍圖宏願走向現實行動;四個自貿區在中國的大地上深耕試驗田;11月30日,人民幣正式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成為繼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之後第五種貨幣;12月20日,中韓、中澳自貿區協定將正式生效。

  “今年,中國外貿將繼續保持全球第一齣口大國和第一貿易大國地位。中國在國際市場的份額已由去年年底的12.4%提升到目前的13%左右。服務貿易佔全球的比重和佔我國對外貿易的比重實現‘雙升’。”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2月17日亮出了2015年中國外貿的漂亮成績單。

  2015年中國外貿的成績單還包括:對外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前11個月,一般貿易、民營企業、機電産品、資本品和對新興市場的出口都是正增長,成為拉動出口的主要力量。鐵路設備、電力設備、通信設備等大型成套設備進入美歐等中高端市場,出口增長超過10%;對東盟出口增長3%,對越南、印度、泰國、新加坡等國家出口的增幅都接近或者超過10%。跨境電子商務出口增速超過30%,市場採購貿易增幅超過70%,從而帶動大量中小微企業出口,成為新的外貿增長點。

  外商投資行業結構進一步優化。1-11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695.8億美元,同比增長18.8%,在全國總量中的比重為61%。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72.3億美元,同比增長51.7%。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下降的同時,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85.4億美元,同比增長11.7%。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指出,“十三五”大政方針已定,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新理念統領的新一輪改革開放全面提速,市場對創新資源配置的導向作用也加快顯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格局加快形成,必將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