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開啟“網際網路+”時代大門

  • 發佈時間:2015-07-06 04:29:27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17000多字、61處“網際網路+”、36處“融合”…… 《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4日發佈,標誌著在全功能接入國際網際網路20年後,中國正全速開啟通往“網際網路+”時代的大門。

  這扇大門打開速度之快超過外界想像:3月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制定“網際網路+”行動計劃,6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網際網路+”行動指導意見》,僅隔10天國務院發佈全文。

  過去20多年來,網際網路在中國快速發展。中國93.5%的行政村開通寬頻,網民數達6.5億,一批網際網路和通信設備製造企業進入國際第一陣營。

  為衡量各國網際網路經濟規模,麥肯錫推出了iGDP指標即網際網路經濟佔GDP比例。從2010年到2013年,中國的iGDP從3.3%上升到4.4%,達到全球領先國家水準,已具備加快推進“網際網路+”發展的堅實基礎。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副理事長高新民介紹,網際網路在中國經歷了3個階段:上世紀90年代到2000年的基礎初創期,2001年到2006年的産業形成期,2007年以來的快速發展期。

  “這幾個時期分別‘+’出了網購、電商,‘+’ 出了O2O(線上線下聯動),也‘+’ 出了OTT(微信等頂端業務),而2015年則進入‘網際網路+’時代,開啟了融合創新。”他説。

  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迫切需要構築新優勢、新動能。在全球22個大的工業門類中,中國有7個門類居全球第一。工信部副部長懷進鵬説,但産業結構不均勻、居於産業鏈低端等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國工業。

  縱觀全球,德國通過“工業4.0戰略”讓製造業再升級,美國以“産業網際網路”讓網際網路技術優勢帶動産業提升。

  如今在中國,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尤其是“網際網路+”被寄予厚望。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鄔賀銓院士説,中國提出“網際網路+”,是要在西方模式外找到更適合國情的跨越發展機會。

  專家認為,“網際網路+”時代大門開啟,包括政府主體、市場主體在內,社會各界都要轉變觀念,調整思路,科學有序地推進“網際網路+”,為經濟社會發展構築新優勢和新動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