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經濟結構調整效果初顯

  • 發佈時間:2015-12-17 05:59:2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王軼辰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國家能源局今天發佈數據顯示,11月份,全社會用電量465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6%,用電量繼連續2個月出現負增長之後,首度轉正。專家表示,用電量的積極變化,主要得益於工業生産的企穩回升以及服務業的快速增長,反映出國家加大經濟結構調整取得一定效果。

  數據顯示,雖然11月份第二産業用電量同比下降1.6%,但較10月份收窄了0.3個百分點。其中,輕工業用電量出現積極變化,增速實現由負轉正,用電量同比增長2.6%;與此同時,11月份第三産業用電量56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4%,較上月大幅提升4.8個百分點。

  這與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工業數據相一致。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增速較10月份回升0.6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分析説,11月份,以汽車為代表的部分主要工業行業生産增速回升,帶動了工業生産增速的回升。與此同時,工業經濟結構優化繼續顯現,特別是高技術産業和符合消費升級方向的新興産品呈現快速增長勢頭。

  雖然用電量增速由負轉正,但仍難回歸高位。用電量增速放緩主要是第二産業中高耗能産業用電量需求下降影響,由於第二産業工業用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的70%以上,所以即便是第三産業增長9.4%,也無法拉高整個數據。

  中電聯分析認為,電力消費增速明顯回落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宏觀經濟及工業生産增長趨緩,特別是部分重化工業生産明顯下滑的影響。二是氣溫因素影響。據國家氣象部門監測,一季度全國平均氣溫比常年同期偏高,5月下旬至7月中旬、9月上旬大部分地區氣溫較上年同期偏低,影響用電負荷增長。三是産業結構調整和工業轉型升級影響。國家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工業轉型升級取得成效,高耗能行業比重下降,電能利用效率提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