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美聯儲加息四問:是否將會利空中國經濟?

  • 發佈時間:2015-12-18 08:17:2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美聯儲加息,自然引得全球市場不小的震動。此次加息,對中國究竟有何影響?本報記者獨家採訪了有關專家,請他們就以下熱點進行解析。

  問題一 美國加息是否利空中國經濟?

  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對中國乃至世界經濟而言其實都是個好消息。我們沒必要對美加息帶來的負面影響過度擔憂,而是應該從4個方面理性思考。

  首先,美國經濟好起來,意味著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經濟確實轉暖,這有利於中國及其他國家增加對美國的出口。目前中國對歐盟、東盟及日本的出口都承受較大下降壓力,唯獨對美出口有所上升,便是明證。

  其次,儘管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口等數據表現不錯,消費及房地産市場也有明顯起色,但美國經濟復蘇的基礎還不穩固,通脹水準依然比較低,所以加息本身不僅有勉強的成分,而且也不利於美國的出口。在面對加息這把“雙刃劍”時,美聯儲未來的行動步伐肯定會是比較緩慢而謹慎的。

  第三,就中國自身而言,經濟韌性好、迴旋餘地大、宏觀調控工具較多、增速較高且穩定、外匯儲備充足,這些積極因素與正在進行的深化改革、“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一帶一路”等等彼此呼應,共同構成了強大且向好的基本面。

  此外,世界各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並不同步,在美聯儲加息的同時,歐洲、日本等經濟體仍在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這在一定程度上對衝了美國加息給全球帶來的流動性減少,因此,中國的外部流動性環境整體上還是相對平穩的。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

  問題二 會不會引發資本大規模外逃?

  實際上,美聯儲加息並不會引發所謂的“資本逃離中國”。要理解其本質,有兩大關鍵問題不容忽視。

  一個是中國所處的發展階段已今非昔比。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經歷了30多年的快速發展,目前已經由過去招商引資、國際資本流入的“單向開放”階段,逐步升級演化為“雙向開放、有進有出”甚至“大進大出”的階段,資本的進進出出亦實屬正常。這其中,不僅其他國家資本會發生雙向流動,中國的對外投資也已經步入常態化。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大背景下,中國企業更是加快了赴海外投資興業的步伐。

  另一個則是資本究竟看重什麼。理論上講,美聯儲加息確實會增加美國對國際資本的吸引力,但實際上真正受到吸引的只是短期套利和投機資本,而對收益預期較高的長期資本並不會在意美聯儲25個基點的加息幅度。長期資本真正關注的,是經濟體本身是否具有足夠的潛力和商機。對美國等成熟經濟體而言,經濟社會的發展已經比較充分,投資的安全性高但長期回報率卻相對較低。與此同時,其他新興市場國家所處的發展階段與中國還有所不同,其經濟潛力雖然也很大,但是獲取穩定投資回報的風險明顯高於中國。因此,中國依然具備很多讓國際資本青睞的條件,不會引發資本大規模外逃。

  ——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權衡

  問題三 人民幣會出現大幅貶值嗎?

  美聯儲加息會使得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多數貨幣都面臨著一定的貶值壓力,至於貶值程度則需要具體分析。

  此次美聯儲加息更多的是以其就業及通貨膨脹為依據,而不是以實體經濟的走強為基礎,這也暗示著美聯儲加息並不具有很強的穩固性。因此,從短期來看,投機性的資金會選擇較多地買入美元,短期內會助長美元走強,相對應的,人民幣等貨幣面臨的貶值壓力則可能會比較大。但考慮到美國的經濟不再像此前那麼強勢,從長期來看,美元在達到一定高度之後,投機性資金會選擇拋售,這自然會降低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其他貨幣的貶值壓力,甚至會出現一定的升值。

  另外,美聯儲加息會促使美元的資産收益率增加,而如果美聯儲選擇將加息持續下去,那麼美元的資産收益率會在持續增加後高過其他貨幣,這自然會給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其他貨幣造成大的壓力,因此,全球貨幣對美國加息的反應也會通過中長期呈現出來。

  需要指出的是,雖然多數貨幣都面臨貶值壓力,但不同貨幣的貶值壓力是有差別的。通過比較,人民幣是屬於相對比較強勁的貨幣,對美元的貶值幅度會比較小,相對於多數貨幣其實是升值的。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

  問題四 對股市樓市有何影響?

  應該説,此次美聯儲加息是在預期範圍內的,不管是股市還是樓市都已經進行了提前吸收,並做好了準備。短期來看,加息對於A股市場以及樓市雖有影響,但影響程度十分有限。長期來看,即便美聯儲在2016年選擇再加息1到4次,A股市場以及樓市也依然不會受到大的影響。應當指出的是,我國經濟運作總體趨向平穩,如果經濟形勢明年能夠逐漸向好發展,那麼更可以抵消美聯儲加息的有限影響,從而為A股市場以及樓市的發展提供一個穩定的大環境。

  此外,美聯儲加息也為普通居民創造了一定的投資機會,尤其是在加息之後,美元利率會有所上升,美元可能進一步走強,美元理財産品收益率也將隨之走高,因此可以適當地買入一些美元理財産品。雖然加息對黃金可能造成負面影響,不過由於黃金此前已經下跌較多,後期也存在著短期反彈的可能,當金價低於990美元/盎司時,也可以考慮適當買入一些,但普通居民總體上還需持相對謹慎的態度。

  ——北京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經濟貿易係教授何維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