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當中國遇上“網際網路+”

  • 發佈時間:2015-07-06 05:33:27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創業創新、協同製造、現代農業、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益民服務……《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4日發佈,明確了11項重點行動和7方面保障支撐措施,提出了發展目標。此舉意味著中國全面開啟通往“網際網路+”時代的奇幻大門。

  兩個月來,新華社記者進企業、探園區、訪專家,感受神州大地上“網際網路+”的強烈脈動,採擷有識之士的真知灼見,探究中國全面擁抱網際網路後經濟社會發展的美好前景。

  “如果説阿裏是在網上開店,網際網路工業就是在網上開工廠”

  提供家庭廚房的“回家吃飯”網;提供線上預約推拿師服務的“功夫熊”;將用戶與奢侈品製造商直接連接、一副法國依視路眼鏡只要169元的“必要”……

  這是時下華夏大地“網際網路+”熱潮的一個縮影。

  就在3個多月前,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制定“網際網路+”行動計劃。一石激起千層浪。幾個月來,從部委到地方,從網際網路企業到傳統企業,加快了行動步伐。

  青島,傳統的製造業強市,去年就提出發展網際網路工業,著力打造網際網路工業城市。

  “從生産組織方式上看,如果説阿裏是在網上開店,網際網路工業就是在網上開工廠。”青島市經信委副主任王敬元説。

  一滴水可以看世界,一座城折射的是整個中國——

  福建發佈《加快網際網路經濟發展十條措施》,江蘇、內蒙古等地制定“網際網路”行動計劃,部分省市則是“計劃未出,行動在先”,積極投身“網際網路+”。

  商務部推出《“網際網路+流通”行動計劃》,海關總署大力推進跨境電商試點,中國電信發佈《“網際網路+”行動白皮書》……從部委到中央企業,紛紛採取措施,落實國務院“網際網路+”行動計劃。

  阿里巴巴、騰訊……一些網際網路企業也展開佈局,或和地方政府簽訂協議,開通相關政務服務,或者建立線下眾創空間,利用自有平臺支援創新創業。

  專家們認為,隨著《指導意見》公佈,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制定“網際網路+”行動落實方案的步伐有望進一步加快,網際網路企業也將加快融入經濟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隨著與傳統行業融合的不斷深入,網際網路將爆發出更大的正向推動能量”

  任何一項技術的發明,對經濟社會的影響都有一個由淺到深的實踐過程。同時,全社會對這項技術的認識也有一個由淺到深的問題。

  6月30日,海爾宣佈面向全球招募至少3萬名創客到微店平臺創業,開設3萬家專賣店。

  目前,海爾匯聚了1328家風投機構及98家孵化器資源,在全社會孵化和孕育著2000多家創客小微公司,推出免清洗洗衣機等上千個創新産品及創業項目。業內人士預言,這些小微創業團隊中,未來可能出現幾個與海爾同等當量的企業。

  “我們進行了測算,‘網際網路+’對提升生産效率有明顯作用。”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辛勇飛説,“網際網路+”各行各業,打破了傳統的資訊不對稱,優化資源配置,可以顯著提升勞動生産率。“網際網路化的過程,是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的過程。”

  “網際網路不是萬能的,但網際網路將連接一切。”騰訊創始人馬化騰表示,網際網路不僅是工具,更是一種能力,一種新的DNA,能使各行各業在新的環境中實現新生。

  《指導意見》更明確指出,“網際網路+”是把網際網路的創新成果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推動技術進步、效率提升和組織變革,提升實體經濟創新力和生産力,形成更廣泛的以網際網路為基礎設施和創新要素的經濟社會發展新形態。

  “中國將成為全球網際網路發展的下一個主場”

  “觸網”21年,網際網路已經深深嵌入中國經濟社會。

  iGDP是衡量網際網路經濟佔GDP比例的指標。在中國,這一比例從2010年的3.3%上升到2013年的4.4%,達到全球領先國家水準。麥肯錫全球研究院還曾發佈報告預測,2013年至2025年,網際網路將幫助中國提升GDP增長率0.3個百分點至1.0個百分點。

  “一場數字革命正在中國風起雲湧。”麥肯錫全球董事陳有鋼認為,“網際網路不僅可以成為未來幾年中國經濟的新引擎之一,還將改變經濟增長的模式,在生産力、創新和消費等各方面為GDP增長提供新的動力。”

  網際網路經濟規模佔全球網際網路經濟總規模的5.7%,全球市值前十大網際網路企業中佔據4席,網民規模高達6.49億,行動電話用戶總數全球第一……中國已具備加快推進“網際網路+”發展的堅實基礎。

  正如“航海+”成就了英國的全球貿易優勢,“鐵路+”促進了美國經濟騰飛……陳有鋼説:“‘網際網路+’為中國經濟再造奇跡提供了獨一無二的歷史性機遇,這是國運使然。”

  “推動網際網路和各行業的融合走出初級階段”

  《指導意見》發佈,決不意味著一帆風順,更非萬事大吉。

  傳統企業運用網際網路的意識和能力不足,網際網路企業對傳統産業理解不夠深入,新業態發展面臨體制機制障礙,跨界融合型人才嚴重匱乏——《指導意見》指出了“網際網路+”行動前進路上存在的4大問題,切中要害,亟待解決。

  “網際網路和各行業的融合程度仍處於初級階段,還需在實踐基礎上不斷探索和推進。”中國傳媒大學網際網路資訊研究院副院長李未檸説。

  為更好解決“網際網路+”行動面臨的瓶頸制約,張瑞敏張近東、辛勇飛、王敬元等部分被採訪對象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堅持規劃引領。建議相關方面結合自身特色,搞好規劃,科學佈局,集中力量,穩紮穩打,以形成區域發展優勢,避免同質化競爭,産生網際網路泡沫。

  ——優化發展環境。“網際網路+”是一個新生事物,政府部門應尊重市場的主體地位,允許市場主體試錯犯錯,儘量為激發市場發展活力創造寬鬆、包容的環境,而不要事無巨細、過度干預。

  ——加強人才建設。各行各業急需培養既懂本行業業務又懂網際網路技術的跨界融合型人才。

  專家學者還建議在突出發展重點、加大專項扶持、創新融資服務、完善基礎設施、引進培育龍頭、推進産業聚集、培育智力資本等方面著力,以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經濟社會創新發展路子。

  (據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