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清潔能源行業投資持續增長 "網際網路+"解決行業痛點

  • 發佈時間:2015-12-09 01:43:2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會計師事務所德勤12月8日發佈《2015清潔能源行業報告——邁向新主流》。報告指出,在政策的支援下,特別是在調整能源結構的方針背景下,中國清潔能源行業發展前景明朗,未來在行業投資和新增裝機容量上均將呈現增長趨勢。

  清潔能源投資持續提升

  數據顯示,2014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裝機總容量首次超過煤炭和天然氣新增容量之和,佔全球電力新增裝機容量的近六成。德勤預計,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發電將提供全球三成以上的電力,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電力新增和累計裝機容量,以及可再生能源發電總量均領先全球,其中可再生能源累計裝機總量高達433GW,遠高於排名第二美國的183GW。

  德勤中國研究與洞察力中心總監陳嵐表示,中國已進入推進能源革命的戰略機遇期。優化能源佈局、控制煤炭消費、提高能源利用率是主要政策方向。在調整能源結構的大方針背景和“十三五”規劃等重要政策的支援下,中國清潔能源行業發展前景明朗,投資和新增裝機容量均呈增長趨勢。整體而言,中國對清潔能源的投資持續提升,主要歸功於資産融資、並購和政府與企業投資。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可再生能源領域投資額895億美元,同比增長32%,佔全球可再生能源總投資額的29%。其中,在光伏和風力發電領域,中國成為全球最大投資者。

  總體上,德勤認為,品質和技術的持續提升有助於解決清潔能源行業所面對的挑戰。構建能源網際網路,不但可幫助清潔能源的消納利用,又可助力我國能源結構綠色清潔化升級,也是中國破解減排困局的戰略選擇。

  “網際網路+”解決行業痛點

  在光伏發電領域,德勤中國清潔行業主管合夥人金淩雲表示,特高壓等遠距離大容量輸電網路加快建設,儲能技術逐步發展及“十三五”期間將加快推進的中東部地區分佈式光伏發電等重點工程,不但有望緩解棄光問題,更能有效優化全國各區域的能源供需匹配。2020年起,分佈式光伏在當年的光伏新增發電容量中佔比將達到甚至超過54%,潛力巨大。

  就風電而言,風電在電力工業中的比例逐年增加並已成為中國第三大電源。德勤中國清潔行業華北區主管合夥人李思嘉指出,在降速提質的經濟大背景下,中國風電製造業須將運營重心放在智慧互聯,通過資訊技術大幅提升風電機組的運營效率和産能,同時用網際網路連接不同設備,加強生産製造過程的監控和反饋,有效進行數據分析和改進,以實現高效運營。

  德勤預計,“十三五”期間固廢行業投資有望達4.7萬億元,成長五倍有餘。一直以來,中國的固廢投資都集中在終端處理環節,對清運回收,轉机分揀重視程度不夠高。眼下,智慧化與精準管理成了固廢行業的新核心,已有不少創新型企業在各個細分的廢品回收領域做了O2O嘗試,以“直接連接用戶和終端處理商”的模式試圖解決行業困境。

  此外,德勤認為,中國發展清潔能源仍面臨許多挑戰。中國水質情況不容樂觀,廢水排放量逐年升高之勢,加上水資源短缺,治污形勢依然十分嚴峻,水價體制不完善和管網設施落後限制,也對再生水的利用構成負面影響。同時,新能源汽車雖長期得到政府政策和財政補貼的推動,但全國充電設施建設進程滯後制約了新能源汽車的推廣;而充電標準不一也是造成充電樁市場投資進程緩慢的關鍵因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