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舉行 促亞洲經濟一體化

  • 發佈時間:2016-03-23 07:1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主題為“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的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22日召開,與會專家建議,在亞洲經濟明顯放緩和貿易低迷的挑戰下,更應該借助“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自由貿易區,加強亞洲經濟一體化發展。

  作為博鰲亞洲論壇重要研究成果的《亞洲經濟一體化2016年度報告》當日正式發佈,該報告作者、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林桂軍認為,經過指標體系的精確分析,亞洲一體化進程總體趨勢良好,但也存在一些波動和不良因素的干擾。

  林桂軍表示,亞洲貿易正在失去經濟引擎作用,一是亞洲貿易同世界貿易相比,優勢不像過去二十年那麼明顯,二是貿易增長速度開始低於GDP增速,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亞洲貿易增速和GDP增速基本是2:1,但現在達不到1:1。羅蘭貝格亞洲區副總裁戴璞表示,我們可以預測在2016年亞洲經濟形勢充滿了不確定性,GDP、出口數據都是下降的。此外,中國自身經濟的下行也會對全球經濟、亞洲經濟帶來不確定性。

  博鰲亞洲論壇和《財經》當天聯合發佈的“2016亞洲經濟前瞻指數”也顯示,亞洲經濟將明顯放緩,增長動力仍然不足。從數字上看,2015年以前的好前景將不再重現。雖然亞洲整體的增長率在全球範圍內仍居最高,但是整體增長乏力的跡象非常明顯。調查結果顯示,2016年經濟前瞻指數為45.4,比上年的95.4有大幅下降。這一指數包括亞洲經濟增長指數、亞洲就業指數和亞洲國際貿易指數。2016年亞洲經濟增長指數為35.6,比2015年減少53.3點;亞洲就業指數為41.7,較2015年減少49.1點;亞洲國際貿易指數為68.8,比2015年減少44.2點。

  “2016亞洲經濟前瞻指數”報告顯示,由於經濟增長的動力缺乏、出口衰減,以及美元預期加息等因素影響,亞洲各主要經濟體的貨幣貶值預期進一步增強,各國資本市場在整體走低的預期下,相關波動亦呈現更複雜的預期。

  面對亞洲經濟增長乏力等種種挑戰,專家們認為貨幣政策效力減弱,應利用好積極財政政策,發展好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

  經濟學家林毅夫認為政府應更好的利用積極財政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對發展中國家來講,跟發達國家有很大的不同,發展中國家可以用積極的財政政策來補足在基礎設施上面的短板,因為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普遍有很多瓶頸,發展中國家處於製造業階段,一般環境污染的程度比較高,政府也可以用積極的財政政策來支援綠色發展綠色改造。”

  林桂軍也説,發達國家需求擴張超過合理水準,推出刺激性貨幣政策已不合適了。

  “亞洲國家貿易依存度下降,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能更大幅度降低區域內的貿易壁壘。亞洲國家的一個問題是共同體觀念不強,從亞洲整個視角來看,有共同目標就好推動一點。另一個問題是市場規模需要擴大,路徑是降低貿易壁壘,搞好互聯互通,抓手就是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實現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以及落實‘一帶一路’。目前亞洲還需不斷擴大各經濟合作組織的成員國數量,擴大市場規模。”林桂軍説。

  戴璞表示,亞洲經濟一體化的確對提高亞洲經濟競爭力有積極促進作用,但是要考慮到各個國家之間的差異化,需要把大家共同的利益點考慮進來。在亞洲區域內部,不同國家之間更加自由、多樣、積極的貿易往來會促進整個亞太的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