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瀾湄合作推動區域 國家共用發展成果

  • 發佈時間:2016-03-23 05:52:2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日前,越南社科院中國研究所原所長、《中國研究評論》總編輯杜進森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瀾湄合作將增強沿線6國的合作與相互了解,共用發展成果。

  杜進森説,瀾滄江—湄公河是流經國家眾多的國際河流,流域廣泛,人口眾多,開發利用潛力巨大。對越南來説,瀾湄合作機制各項內容的有效落實不僅能打通瀾滄江—湄公河上下游之間的水路交通,同時對完善上游輻射區域——紅河平原以及下游九龍江平原的公路、航空和碼頭等基礎設施有促進作用,進而帶動區域內貨物流通和貿易的發展,可以實現中國“一帶一路”建設與越南的“兩廊一圈”規劃有效對接。他同時認為,瀾滄江—湄公河流經的地區少數民族眾多,尊重每個地區的文化和民族習慣,把多樣的人文因素融入到合作當中,將更有利於增進上下游地區人民的了解和互信。

  杜進森認為,瀾湄合作機制除了由沿線6國共同主導、共同協調外,相比其他現有湄公河合作機制,其最大優勢就是政府間直接推動,這無疑將最大限度發揮人才、政策、基礎設施等資源優勢,更好地對整個流域實施綜合開發、使用和管理。杜進森建議,瀾湄合作機制可以利用東盟共同體成立的契機,深化中國與越、老、柬、緬、泰等國的合作基礎,協調現有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爭取將合作成果最大化。

  杜進森表示,科學使用和管理瀾滄江—湄公河十分必要,重點在於如何可持續地運用水資源、保護區域內的生物多樣性。這就需要上下游國家共同努力,改變落後和破壞性的生産習慣,增強沿線居民的環保意識、學習和分享其他國際性河流管理使用的先進經驗,最大限度地減少氣候變化給沿線居民生産生活帶來的影響。杜進森期待,瀾湄合作機制能使相關國家共用發展成果,將瀾滄江—湄公河真正打造成為一條友誼之河、合作之河和可持續發展之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