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李克強:徹查問題疫苗流向和使用情況

  • 發佈時間:2016-03-23 07:15:19  來源:新京報  作者:溫薷  責任編輯:李春暉

  要求對相關失職瀆職行為嚴肅問責,絕不姑息;最高檢掛牌督辦;山東控制37涉案人員,湖南控制1人

  近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此次疫苗安全事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暴露出監管方面存在諸多漏洞。食藥監總局、衛生計生委、公安部要切實加強協同配合,徹查“問題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依法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對相關失職瀆職行為嚴肅問責,絕不姑息。同時,抓緊完善監管制度,落實疫苗生産、流通、接種等各環節監管責任,堵塞漏洞,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

  昨日,最高檢掛牌督辦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山東控制37名涉案人員。食藥監總局通報的9家涉嫌虛構疫苗銷售渠道的藥品批發企業中,其中一家山東藥企被取消經營藥品資格。

  此外,江西贛州警方已將非法疫苗案涉案1名嫌犯抓獲歸案,相關部門將對其展開進一步調查。

  最高檢:符合逮捕條件的及時批捕

  新京報記者昨日從最高檢獲悉,最高檢將涉案價值達5.7億元的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作為掛牌督辦案件,並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檢察機關偵查監督部門切實做好這一系列案件的辦理工作。

  通知指出,涉案地區各級檢察機關偵查監督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與當地食藥監部門、公安機關的工作銜接和密切配合,全面、深入了解非法經營疫苗的流入、案發等資訊,完善線索通報、案件移送、資訊共用等機制。省級檢察院要迅速摸清底數,及時匯總報告最高檢偵查監督廳。

  通知要求,涉案地檢察機關偵查監督部門要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主動介入偵查,引導公安機關圍繞定罪的關鍵環節,依法全面客觀收集固定證據,符合逮捕條件的要及時批准逮捕,並做好捕訴銜接工作。要發揮檢察一體化優勢,結合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專項立案監督活動,依法嚴厲打擊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

  山東一涉案企業取消經營藥品資格

  記者22日從山東省處置非法經營疫苗案件工作小組獲悉,目前山東省多路工作組全力追查涉案線索。截至22日下午3時,37名非法疫苗涉案人員已被控制。

  3月18日至21日,山東省警方經對有關線索認真核查,又立案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人。截至目前,山東共破獲非法經營疫苗案件18起。

  21日晚,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發佈消息稱,經過對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案查扣藥品的數據分析發現,山東兆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華一生物製品有限公司等9家藥品批發企業涉嫌虛構疫苗銷售渠道,可能是造成涉案疫苗流入非法渠道的主要責任者。山東共涉及3家。

  據了解,山東前期已對轄區內涉案的3家藥品經營企業立案查處,其中,山東兆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被依法撤銷藥品GSP認證證書。停止一切經營活動。

  湖南一涉案藥企法人代表接受調查

  記者22日從湖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獲悉,涉及非法經營疫苗案件的湖南華一生物製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及相關負責人等正在接受調查。調查結果將於3月25日前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由國家食藥監總局統一向社會公開。

  據悉,3月21日下午,湖南省食藥監局、長沙市食藥監局專案組已經進駐湖南華一生物製品有限公司,對該企業涉嫌虛構疫苗銷售渠道進行調查。

  近兩日,根據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佈的銷售下線涉及湖南的4名涉案嫌疑人員名單和協查線索,湖南省食藥監局、湖南省公安廳指導督促長沙、岳陽兩市食藥監和公安部門緊密配合,正在採取措施進行核查。目前,長沙市公安機關已控制其中1名涉案嫌疑人,並對其進行調查;另外3人正在核查之中。

  - 落地

  北京疾控公佈533家免疫接種門診名單

  針對近期備受關注的疫苗安全問題,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公佈全市“最新版”533家正規預防免疫接種門診名單。

  此前,北京市疾控中心網站上一版預防接種點是2008年的版本。市疾控提醒,市民接種疫苗須選擇正規免疫接種點,具體可對照更新版名單查詢。

  接種資訊全市聯網管理

  近日山東濟南疫苗非法經營案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北京市衛計委此前亦發佈官方聲明稱,北京市納入免疫規劃的疫苗是安全可靠的,運輸儲存均符合冷鏈要求,全程納入監控並備案。

  那麼,市民究竟到北京哪些疫苗接種點能夠保證安全?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通過官網發佈最新版免疫接種門診名單,截至2016年2月18日。

  此前,這份名單是2008年的版本。據了解,由於名單實行動態管理,且一些醫療機構可能因撤並等發生變化。據悉,這份門診名單實行全市聯網。即日起,市民可在百度地圖上查詢“預防接種門診”,獲取相關門診位置資訊。

  市疾控稱,接種完成後,接種人員還會對兒童發生的任何懷疑與接種有關的不良反應進行監測、上報,各級疾控機構相關人員會對收集到的相關資訊及時進行分析、判斷,以評價疫苗的安全性。

  各免疫預防門診配備合格冷鏈設備

  對於備受關注的儲存物流過程,市疾控中心昨日也公佈了“全流程”。

  據悉,北京市的疫苗倉儲是按照政府採購招標方式選定具有專業資質的物流公司負責倉儲及配送業務。基本流程是:首先由疫苗中標企業按照北京市疫苗接種計劃,將疫苗送到相應物流公司進行存儲;其次是基層接種單位、區縣疾控中心逐級上報需求月計劃,然後由市疾控中心向物流公司下達指令,將疫苗直接送至基層接種單位。在疫苗發放過程中,嚴格執行《條例》相關規定,同時發放疫苗相關資質文件。

  同時,全市各免疫預防門診都配備了合格的冷鏈設備及監控設施,部分門診還配備了集中溫度監控設備,實現了對疫苗的儲存、運輸各環節進行全程監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