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上海市銀監局局長:應加強資管業務監管制度安排

  • 發佈時間:2016-03-14 07:51:1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銀監局局長廖岷日前向全國政協提交《關於加強金融大資管的風險管理和監管的提案》建議,借鑒國際經驗,堅守風險隔離這一基本原則,加強資管業務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監管制度安排。

  近年來,國內各金融機構和類金融機構致力於發展資産管理業務。據各類協會不完全統計,截至2015年底我國各監管類市場主體資管規模約78萬億元,較年初增長61%。其中,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證券公司、期貨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機構的資管總規模約38.2萬億元,同比增長86%,銀行理財23.5萬億元,同比增長56%。

  廖岷説,資管市場深化是金融深化的必然。目前各資管産品的投資標的日益多元化、跨市場配置增加,且産品和交易結構更加複雜,如市場上出現“含優先、夾層、劣後分層結構的資管計劃”模式,採取優先劣後收益分成方式,或者投向各分級類資産管理通道的優先級方式,資金實際投向包括基礎設施、房地産項目、資源類項目、PRE-IPO投資、上市公司並購、定向增發、上市公司股票等。

  在他看來,這類分層模式的核心是基礎資産重新打包、分割、出售,其實質是美國金融危機中CDO的翻版或變形。而某種程度上,我們存在更大的風險,體現在低凈值客戶和高風險資産未有效隔離,市場透明度差,由於監管標準不一致也存在監管套利和規避監管的現象。一旦市場流動性和基礎資産價格出現逆轉,優先級、劣後級投資人將面臨一樣的系統性風險。

  廖岷認為,在金融脫媒疊加網際網路發展的趨勢下,如果此類模式資訊未充分披露、資金投向風險較高領域、低凈值客戶“被借道”、“被創新”投向各類複雜結構産品,而上述風險又未能有效識別、監測和管控,則這種一步之遙的金融創新,可能形成金融氾濫。

  為此,廖岷建議加強資管業務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監管制度安排:

  第一,要有嚴格的客戶分類安排,即禁止向低凈值客戶直接銷售分層結構資管計劃,真正將高風險配資和普通客戶徹底隔離。對於高凈值客戶也應儘快研究和完善此類結構化産品風控機制。

  第二,提高産品透明度,嚴格執行“穿透原則”,提高基礎資産資訊披露的完整性和準確性。

  第三,建立更緊密的監管機構之間資訊共用機制,通過立法或國務院條例形式,明確貨幣當局、各監管部門之間重要核心監管資訊共用的內容、方式和頻率,清晰各自的邊界和責任。金融機構從事跨業業務應有相應的業務條線監管部門實施功能監管。

  第四,統籌金融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斬斷管理部門對於各類清算機構、交易所、交易中心、行業協會等市場仲介組織的行政干預,能交給市場的全部交給市場,更好地發揮市場機制對於市場主體行為的調節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