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博鰲亞洲論壇:以監管強化網際網路金融風控

  • 發佈時間:2015-11-13 00:32: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博鰲亞洲論壇金融合作會議在英國倫敦開幕,這亦是亞歐兩大洲首次就金融合作問題舉行國際論壇,希望就金融領域,兩國金融市場取得互聯互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論壇對網際網路金融話題格外關注,並對網際網路金融創新發展和風控監管進行了探討。

  論壇上,國內網際網路金融企業信和財富副總裁馬郢表示,讓網際網路金融在一個健康的生態環境中成長,是亟待重視的議題,網際網路金融在實現高效、低成本的廣泛金融渠道外,也和傳統金融在運作的過程中具備相同的風險。網際網路金融機構自身根據實際金融場景實現的風控機制與模型,成為風控産業鏈中的重要一環。

  自今年7月,十部委聯合印發《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對於網際網路金融監管將遵循“依法監管、適度監管、分類監管、協同監管、創新監管”的原則。日前,《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規範發展網際網路金融”等內容。高層的兩個大動作明確指明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方向,既要促進其發展,更要規範其發展,還需要對其進行監管。

  上海交通大學網際網路金融研究所所長羅明雄認為,網際網路金融領域的創新,不能通過不斷降低金融風控標準,來滿足並不符合金融借貸或金融服務的人群,這並不是真正的創新。他指出,網際網路金融的核心有兩點,第一是信任,第二是風控,強化行業的監管也是題中之義。

  馬郢表示,保證投資人資金的安全是網際網路金融機構的首要責任。安全合規的風控流程應包含從風險評估到授信規劃、額度機制、借後管理、催收策略等一整套嚴密、完整、科學的管理體系。

  除此之外,還需要通過監管,來構築“防火牆”。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對於創新的網際網路金融而言,安全才是其取得長足發展的生命線。而要守護這條生命線,以科學合理的監管建立起牢固的“防火牆”至關重要。而這需要政府、行業的深度探討,針對網際網路金融的新業態,拿出科學合理的監管方案,建立可靠的風險防控體系。讓監管跟上創新的腳步,無論對於行業發展還是民眾金融生活的升級,都是迫切的議題。

  “此外,網際網路金融企業可以同律師事務所等機構等達成戰略合作關係,借助第三方力量為其風控平臺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援和服務。”馬郢説。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