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鐘南山:新藥審批不能再拖 納入醫保惠及更多患者

  • 發佈時間:2016-03-14 13:48:49  來源:新華網  作者:劉映  責任編輯:李春暉

  兩會期間,從醫改上游“公立醫院定位”等根本原因分析,到醫改下游“分級診療、藥價改革”等難題破解,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都非常關注。近日,鐘南山代表接受新華網專訪,針對當前公眾關注的焦點問題給予解答,並提出新藥審批“不能再拖”,對於一些重大疾病藥物包括肺癌靶向藥物,儘早加入醫保將能惠及更多患者。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 新華網 于耀東攝

  呼吸疾病發病增速快 基層更需早防早治早覆蓋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和老齡化的加劇,以及灰霾、吸煙等因素影響,我國肺癌發病呈現“增速加快,且發病多是晚期”等變化,加上公共衛生方面經常出現的各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如H1N1、H5N6、H7N9,以及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等,使得我國呼吸疾病的防治形勢更為嚴峻。

  資料顯示,2015年,中國腫瘤患者死亡率約280萬,平均每天約有7500人死於腫瘤。其中,肺癌患者約有73萬,佔比接近1/4。 “在這麼多腫瘤裏面,肺癌發病增速最快,目前已佔中國腫瘤整體發病率的近1/4。

  更需注意的是,呼吸系統疾病被發現時多為晚期,經過這幾十年的努力,被診斷肺癌的五年存活率總的來説只有16.1%,和其他腫瘤相比還是較低,發現太晚是關鍵因素。”鐘南山表示,早診斷、早治療以及開展肺癌的靶向治療更為重要。同樣亟需關注的還有發病率一直在悄然攀升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據不完全統計,我國40歲以上人群接近9.5%患有慢阻肺。照此估算,中國有近4000萬慢阻肺病人。”鐘南山表示,“認識不夠是一個重要原因,覺得年紀大了,呼吸有點困難是自然現象,對心臟病、腦血管比較重視,這是一個誤區。為什麼呢?1998年,美國有一個統計,跟1960年相比,心血管的腦卒中、冠心病、高血壓等其他各方面的病死率都是下降的,有的下降了60%多,唯一增加的是慢阻肺病,增加了193%,他們後來在研究、投資、藥物研發方面都很重視。”

  鐘南山説,“我國現在已把心腦血管病加上慢性阻塞性肺病,納入了慢病管理。我這兩天參加‘十三五’規劃的審查裏面,慢病裏已寫了,腫瘤、心腦血管病、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重視程度明顯提高。但我們的願望是早發現,因為患者到醫院來看病,肺功能一般最少降低了50%,有50%的肺功能損害,可逆性就差多了,這就是為什麼治療效果不佳的原因。而對於慢阻肺的基本治療藥物,國家已將一部分列入慢病目錄,但在廣大的一些農村地區,並沒納入醫保目錄,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鐘南山説,“我們正在進行早干預、早治療的臨床治療性研究,因為現在世界上還沒人做,這樣的話,有可能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早期防治提供一個新路徑。”

  重大疾病進口藥啟動國家談判 算總賬更省錢

  在3月8日舉行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針對“如何解決專利藥、進口藥價格昂貴,群眾用不起藥”的問題,國家衛生和計生委主任李斌表示,國家衛計委選取了5個涉及腫瘤及其他重大疾病治療的藥品作為談判試點,試點藥品都是價格相對比較貴的專利藥、進口藥。通過談判,藥價降幅可達50%以上。國家衛計委副主任馬曉偉介紹,專利藥品談判一旦取得成功,則考慮將其納入相關藥品報銷目錄,使藥價得到降低,惠及更多的患者。在全國推行大病保險之後,要對20多種疾病進一步給予補償。在進行藥品談判的同時,國家衛計委也關注國內藥品研發,使“仿製藥”國産化。“同時,我們對仿製藥進行效果‘一次性評價’,考慮向一些特殊藥品開放綠色通道,實行快速進口等措施。”馬曉偉説。對此消息,鐘南山表示,採用國家談判,若能把藥價降低50%,是件大好事。鐘南山舉例説,“前幾個月,有位27歲的患者從國外回來,已是肺癌三期,由於和大血管相連,手術很困難。當時我們採用規範性化療,兩個療程以後動都不動,後來進行了一些基因檢測發現,他剛好屬於靶向藥物可以治療的範圍。沒想到經過兩個月治療後,腫瘤縮小2/3,給了我們手術的機會。因此,靶向藥物治療有它獨特的優勢。”

  鐘南山表示,肺癌靶向藥物促進了精準醫療的發展。如果病人通過基因檢測確診可以進行靶向藥物治療,就可以避免選擇那些對身體傷害大,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治療藥物。從這個層面來思考靶向藥物進醫保,從總的經濟賬來算,更省錢,從療效來看,效果更好。所以肺癌靶向藥物進入醫保,實際上是節省了國家的醫療開支。

   新藥加速審批更關注“落地執行”

  今年兩會,關於加快新藥審批速度的提議深受關注。之前,2月26日,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了一個關於解決藥品註冊申請積壓實行優先審評審批的意見,其中對優先審評審批的範圍,做了很多規定。

  鐘南山表示,對於一些迫切需要的創新藥物,以及老百姓非常需要的藥物,應該放到綠色通道來優先執行。鐘南山舉例説,“有一種病叫特發性肺纖維化,肺纖維化裏最惡性的類型,惡化得非常快,我有兩個院士朋友都是得這個病,這個病使肺功能每年急劇下降,三四年就不行了。目前國外上市了有效的治療藥物,在中國也做了臨床試驗,確實能夠抑制肺功能的減退,但現在我們要等它的審批,等了很長時間,在這個過程中,我的一些病人都不行了。另外,亞洲的肺癌患者發生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的比例較高,有30%-40%。現有的靶向藥物治療,患者已經獲得了比較顯著的療效,生存期也明顯延長,但是大部分患者在治療一段時間後會出現耐藥,肺部的腫瘤迅速進展甚至死亡。所以還有什麼靶向藥物能治療這種耐藥呢?去年美國FDA就通過快速審評通道批准上市了一種有效針對耐藥的肺癌新靶向藥,在日本和中國澳門今年三四月也會上市,但在中國內地,按照之前的審評時間表最快也需二到三年。因此,建立新藥的快速審評通道,並且真正的落地執行是非常重要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