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航太專家:我國航空器材質製造缺少技能型人才

  • 發佈時間:2016-03-10 15:25:3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王曉飛  責任編輯:李春暉

  昨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首席科學家張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嫦娥五號探測器所用的部分精密材料屬於世界先進技術,但目前國家缺少高精密材質的製造人才,因此他多年來一直在建議中等技術學校畢業的學生能夠得到直招上大學的機會,培養出工藝製造業的“能工巧匠”。

  作為專門研究、儲備航空器基礎材料的科學家,張濤坦言,在多年研發航空器基礎材料的過程中,我國自主研發的科技水準已經領先世界,但苦於缺少材料工藝製作方面的人才,因此即使技術領先,也無法實現將研究轉化為實物。

  張濤解釋稱,在航空航太領域,對飛行器的重量都是“克克計較”,“我們正在研發的非金屬材質,目前就因為缺乏穩定性,還在測試階段。”但張濤稱,製造業缺乏“能工巧匠”。

  就像製作精密機械手錶一樣,需要精通機械理論,同時還是個“巧手”的工人才能製作出來。

  張濤認為,我國目前技能型人才缺乏系統理論的培養,“他們往往是被高考拒之門外的學生,但他們手裏都有一定的技術。”張濤認為,這樣的人才在經過專業的技能培養後,能夠進入相對領域的大學進修,能為科研和企業領域提供更精的人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