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陳華元代表:加快城市地下空間管理立法

  • 發佈時間:2016-03-10 14:46:02  來源:新華社  作者:梁建強  責任編輯:李春暉

  “地下空間權屬關係不明確,阻礙了地下空間的進一步利用和發展。”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建築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華元建議,加快城市地下空間管理立法。

  陳華元説,政府工作報告中要求“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並指出,2016年將“開工建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然而,我國關於地下空間資源開發利用方面的立法尚處於探索階段,存在城市地下建築物産權不清、主體不明確,地下空間開發利用涉及規劃局、國土資源、消防、市政部門和民防辦等多部門,管理各自為政等問題,嚴重制約了城市地下空間資源合理開發利用。

  “合理開發利用地下空間資源,對我國城市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陳華元建議,完善我國地下空間利用的權利體系,明確地下空間使用、租賃、借貸等權利;以法律、法規形式,明確各部門在地下空間開發利用、設施配備、日常管理、投資等方面的權利、義務和責任。

  同時,陳華元建議,以合法取得的在先權利優先以及公共利益優先為原則,設立我國地下空間利用衝突的解決規則;構建地下空間開發建設的激勵機制,提高地下空間的利用效率,拓展城市發展新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