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政協常委歐陽明高:新能源汽車最大風口在中國

  • 發佈時間:2016-03-08 09:56:47  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作者:孫冰  責任編輯:張少雷

p44-《中國經濟週刊》記者 肖翊I 攝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 肖翊 攝

  “電動化和智慧化這兩個優勢結合起來,中國的新能源汽車超越西方問題不大。”

  在傳統汽車時代,中國始終落後於世界,一個汽車大國卻不是強國成為了億萬國人的遺憾;但是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我們似乎看到了一種極大的可能性。中國人的“汽車強國夢”能否在此實現?

  “新能源汽車産業鏈長,帶動性強,製造産業、資訊産業、能源産業、材料産業都融合其中,而且發展新能源汽車利國利民、造福子孫。”全國政協常委、國家“863”計劃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重大項目總體專家組組長、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在接受《中國經濟週刊》獨家專訪時表示。

  “中國已經是新能源汽車的大國,産銷量均是全球第一,而未來,中國也有發展成為世界先進新能源汽車強國的潛力。”他説。

  汽車的心臟、大腦、身體都會改變

  2013年以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量已從1.7萬輛躍升至目前的37.9萬輛,年均增幅近400%。2015年,中國汽車市場整體産銷量同比增長不足5%,但是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則全線飄紅。根據工信部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生産37.9萬輛,銷售33.1萬輛,同比分別增長4倍和3倍。

  “2015年,有4家中國企業進入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的前十名,而銷量三甲中,就有兩家來自中國。”歐陽明高説。

  在政策紅利的推動下,新能源汽車正在加速進入普通人的生活。但不少人認為,新能源汽車只是改變了汽車的動力源而已。

  但其實不然。歐陽明高表示,電動化只是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三大趨勢之一,還有智慧化和輕量化。“現在,這三個方向上都在發生著技術革命,電動化是改變汽車的‘心臟’,智慧化是改變汽車的‘大腦’,輕量化是改變汽車的‘身體’。就像智慧手機並不再是一部傳統意義上的手機一樣,新能源汽車與傳統汽車相比,會有很多顛覆性的改變。”他説。

  在歐陽明高的描述中,未來的新能源汽車將會非常酷。它的電機安裝在輪子上,車子就可以橫著開或者原地調頭;它能夠智慧輔助駕駛甚至全自動駕駛,司機將被解放,方向盤也沒有存在的必要;它能實現車和路的聯網以合理安排路線,實現車與車的聯網以避免碰撞事故發生,實現車和能源網的聯網以合理安排充電時間和地點;你甚至可以買一個底盤和五個車殼,像換手機殼一樣隨心更換……

  最大的“風口”在中國

  2月24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進一步支援新能源汽車産業的五項措施,包括革命電池技術、充電站建設、公交公務物流領域優先、財政補貼、不限行限購等。李克強總理還指出,“新能源汽車”是“新經濟”在工業領域一個標誌性行業。這是2 月3 日總理提出“新經濟”這一概念後,再次詳解“新經濟”。

  “這真是前所未有的高度。”歐陽明高説,政策紅利加大、市場前景誘人、未來可能無限,這一切都使得新能源汽車成為一個巨大的風口。而實際上,正在有越來越多的圈內的、圈外的公司、資本、人才、資源熱切地進入這個領域掘金卡位。

  “這是一個沒法讓人不衝動的市場。”方運舟表示,他是歐陽明高的“學生”、清華大學節能與新能源汽車中心副主任、國家新能源汽車行業專家,同時也是奇瑞新能源汽車的創始人。

  “新能源汽車將是一個裝上輪子的網際網路移動終端,智慧化和網際網路化將極大地延伸汽車本身的功能和使用價值。”方運舟説。

  在歐陽明高看來,中國企業在新能源汽車浪潮中,確實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確實值得全力一搏。“我們傳統汽車做不好是因為作為核心技術的發動機、變速器一直是瓶頸,但是目前新能源汽車的核心技術就是電池,而我們的電池産業和日韓一起能夠做到世界前三名,寶馬等頂級廠商的電動汽車都在使用中國的電池。”歐陽明高説。

  此外,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産業鏈很完整,標桿企業也都躋身世界前列;我們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場,銷量全球第一,擁擠的城市交通使得人們對新能源汽車的需求很旺盛;中國政府的支援政策和扶植力度與其他國家相比最為積極;更為重要的是,中國還有很多世界級的網際網路公司,在雲計算大數據資訊安全人工智慧等領域都很有優勢……

  “電動化和智慧化這兩個優勢結合起來,中國的新能源汽車超越西方問題不大。”歐陽明高説。

  高門檻既是挑戰,也是機遇

  歐陽明高建議,國家政策應該更加放開準入,允許有能力、有雄心的人進入這個市場,或許未來並不需要那麼多汽車公司,也許將來大部分都要被淘汰,但是, 英雄一定要從市場中衝殺出來。而國家只需要監管與安全相關的事項,其他都可以交給市場。

  “但是,既要鼓勵,又要給予忠告:這個市場非常殘酷,特斯拉走到今天也是九死一生,因為這個行業,尤其是做整車,門檻非常高,因為要做一個系統工程,試錯成本巨大。”歐陽明高説。

  在方運舟看來,做整車的高門檻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整車企業除了要擁有改變汽車心臟、大腦、身體的技術,還要作為各部分的整合方,賦予電動汽車以靈魂,這也會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他説。

  歐陽明高表示,目前市場上能稱為智慧電動汽車的都是特斯拉、寶馬i3這樣的奢侈品牌,這些車更像是“有錢人的玩具”。而在中國,還是應該多發展一些品質好的小型電動汽車。

  方運舟透露,合眾的第一款車型計劃在2017年4月份正式推向市場,會是一款適合城市的、年輕人的電動汽車,包含了時尚、科技和炫酷的元素,但價格會很親民。

  “汽車這個行業天生是一個市場化、競爭性、國際化的市場,我們只要遵從這個規律,這註定是一個英雄輩出的行業,也一定會有偉大的中國企業誕生。”歐陽明高説。

新能源汽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華科技 14.40 5.96%
3 雙環傳動 9.85 4.57%
4 樂視網 4.95 3.99%
5 萬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堅瑞沃能 6.86 -9.97%
2 雙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機械 16.64 -3.70%
4 長園集團 17.19 -3.54%
5 奧 特 迅 17.36 -3.2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