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新能源車春風滿面迎新年

  • 發佈時間:2016-01-04 09:32:21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本報記者 王 輝

  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傳統燃油汽車市場增長出現疲軟,而新能源汽車卻獨善其身市場一片大好。

  據有關部門統計,2015年前11個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累計總産量達到29萬輛,累計同比增長4.4倍,全年産量有望超過35萬輛。201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升至世界第一,已經沒有懸念。對於2016年,更是無啥懸念可言,因為春天已經在招手了。不信,就聽聽專家的分析吧:

  2015——爆髮式增長

  在最近召開的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16)新聞發佈會上,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執行副理事長、全國政協常委、國家“863”計劃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重點項目總體專家組組長、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也用“産業高速增長年”來定義2015年的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

  從2009年起,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先後經歷“十城千輛”、“私人購車領域補貼試點”等政策推動,銷量逐年遞增。2014年被認為是新能源汽車進家庭的元年,歐陽明高認為,2015年無論是市場、技術、政策都是高速增長的一年。用“爆髮式”增長來形容這一年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勢態再貼切不過。

  市場進一步打開,尤其是私人乘用車市場開始進入穩步增長階段,僅以北京市場為例,到2015年年底私人擁有的新能源汽車將達到近兩萬輛,總的推廣量是在3萬輛,到2015年年底會到4萬,這説明市場化是在良性發展。技術方面,如今電池的最高比能量達到140瓦時/公斤、電動公交車壽命大幅提高而運營成本降低。與此同時,在政策上,2015年發佈了包括新建電動汽車準入資質放開、基礎設施的發展規劃政策、公交市場的油補變電補以及電動汽車在購買、使用中的一些非補貼性政策。如果説2014年是新能源汽車進家庭的元年,那麼2015年則是産業高速增長年。

  當然,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歐陽明高認為,首先在政策上,目前新能源市場在初創期,更多的是依靠政策主導,但政策主導是不可持續的,需要從政策主導向市場主導轉變。“2015年發佈的一些政策,比如充電開放,造車開放等,其實都是為向市場主導轉型奠定的政策基礎。”另外,雖然當前純電動整車發展迅速,但電池、充電基礎設施出現了滯後,技術、政策與市場不能良性互動,還存在品質參差不齊、魚龍混雜的問題。

  2016——更重品質提升

  對於中國新能源汽車2016年的發展,眾多專家保持著極其樂觀的態度。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許艷華預計銷量50萬輛。但許艷華指出:“新能源汽車發展到2015年,量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最終實現新能源汽車可持續發展,除了要在制度上優化外,更重要的是提高新能源汽車的品質和發展水準,“要優先保證質,而後才是量。如果不提高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品質和發展水準,是走不遠的。”對於品質提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黨組副主任、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在近日召開的“城市公交新能源政策解讀與趨勢研討會”上也指出,我國新能源汽車正由市場導入期轉向成長期,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需要在技術研發、應用推廣和相應的政策上做出必要的調整。

  2015年,國務院正式印發的《中國製造2025》中明確指出:到2025年,與國際先進水準同步的新能源汽車年銷量300萬輛,在國內市場佔80%以上。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不僅要穩佔國內市場頭把交椅,還要走出國門。“與國際先進水準同步”,實際就是對新能源汽車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即從快速提升數量轉向技術品質型發展。2014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到達7.48萬輛,年增324%,2015年預計超過35萬輛。面對7.48萬輛與35萬輛,歐陽明高表達了對2016年電動汽車的期許,2016年並不看重銷量,希望2016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是一個技術品質的提升年,不需要再來4倍增長,穩住良好的新能源汽車發展勢頭,同時實現又好又快的協調發展。

  隨著新能源的快速發展,其中存在的問題也會越發的明顯。歐陽明高認為,新能源汽車面臨三大挑戰:一是對補貼的依賴比較嚴重,需要進行合理化調整。乘用車相對來説正常,商用車方面,尤其是6~8米客車的補貼合理性有待完善。2014年之前推廣的基本都是10~12米車型,2015年6~8米車型的總量接近80%,受補貼政策影響過大。第二,安全風險不容忽視。目前鋰電池供不應求,只要有電池都能賣出去,産品品質在下降,事故發生概率在增加。尤其是12米大客車,一旦發生事故,將造成非常危險的局面。第三,國際競爭激烈。目前國外的新能源産品、技術等都在進入中國,所以國內必須加大研發力度。與此同時,要看到下一步發展的機遇,電池技術的突飛猛進將推動能源生産消費的革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