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企業家共話轉型升級:應對挑戰 硬仗怎麼打

  • 發佈時間:2016-03-08 09:39:59  來源:新華社  作者:李慧穎、許雪毅  責任編輯:王斌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困難更多更大、挑戰更為嚴峻,我們要做打硬仗的充分準備。”這場硬仗怎麼打?信心從何而來?

  在一線“拼殺”的企業家有更深切的感受,在全國兩會會場、在工廠車間,新華社記者採訪了多名企業家,傾聽他們的心聲。

  “市場很大 企業家要有工匠精神”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

  工匠精神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引起企業家關注。

  一方面是國內一些産業産能過剩,産品大量積壓,另一方面是國民在海外瘋狂掃貨,馬桶蓋、電飯煲、菜刀等日用品倍受青睞。全國人大代表、三棵樹塗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洪傑很感慨:“國內消費市場潛力巨大,沒有夕陽的産業,只有夕陽的産品,消費者需求越來越多樣化,對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企業要適應這種變化。”

  全國人大代表、安踏(中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也有同感,從閩南晉江的一家小工廠起家,安踏現在已經做到了百億元産值,丁世忠認為靠的正是扎紮實實做好産品的工匠精神。

  丁世忠説:“對於傳統製造業而言,工匠精神尤為重要,很多傳統企業不專注于産品製造這個基礎環節,盲目跟風擴張,有的甚至只炒作概念,缺乏核心競爭力,自然難以在激烈的競爭中立足。”

  在競爭激烈的民航業,廈門航空連續29年實現盈利,創造了國內航空公司最長連續盈利紀錄。全國人大代表、廈門航空公司董事長車尚輪認為,專注是工匠精神的核心,專注于一個領域,精益求精,把一件事情、一個産品做到極致,這樣的企業不愁賣不出去産品。

  廈航平均每天有600多個航班,車尚輪告訴記者,僅抓好航班管理這個環節,廈航每年就能節約好幾億元。車尚輪説:“溫馨的服務、精細化管理、降本增效是永恒的課題,心無旁騖,不斷在這些方面下功夫,就不怕沒有市場。”

  創新是贏得主動的“先手棋”

  “創新”是企業家們接受採訪時出現頻率最高的一個詞,在他們眼中,推進供給側改革,創新是關鍵。

  洪傑告訴記者,我國的塗料總産量、消費量已經躍居世界第一,但在技術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汽車、船舶、防腐塗料市場,80%以上的市場份額卻被國外品牌佔據;在國內民用建築市場,用戶對健康、環保的要求越來越高,搶佔中高端市場,關鍵靠創新。

  建設國家級技術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研發平臺,聘請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擔任技術顧問,擁有107項專利,對標全國先進環保標準設計産品……近年來,依靠自主創新,三棵樹公司逐漸在塗料市場的價值鏈中高端分得一杯羹,銷售收入和利潤水準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長。

  在競爭同樣激烈的紡織布料行業,福建莆田華峰紡織新材料公司憑藉自主創新將絕大多數競爭對手遠遠甩在了後頭。

  用傳統工藝,一雙運動鞋鞋面需要織布、泡棉、粘合、衝材、針車等十多道工序,而用華峰公司自主研發的水性油墨和3D列印技術,鞋面“一次成型”,外觀、舒適性、節能環保等各項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憑藉超前的設計理念與技術創新,華峰成為國內唯一同時獲得世界前三大著名運動品牌認證的布料供應商,其中一家企業全球52%的産品使用華峰公司提供的鞋面。公司董事長方華玉告訴記者,公司每年投入的研發資金上億元,在美國、德國、上海等地設立産品設計中心,在全球擁有超過120人的設計與開發團隊,累計已申請專利186項。

  創新是贏得主動的“先手棋”。丁世忠告訴記者,2015年,安踏創新收入佔總營業收入的5%,創新商品佔了營業額的20%,利潤的50%,創新能力、創新機制、創新投入是企業應對風險和挑戰的信心來源。

  “我們看好中國的發展”

  “為企業和個人減負5000多億元、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降低融資成本、積極穩妥處置‘僵屍企業’……”接受記者採訪時,車尚輪拿著政府工作報告,把他重點勾畫的部分給記者看。

  車尚輪説:“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客觀全面,應對困難挑戰,出臺策措施很實,切切實實讓企業和群眾受益,我們很受鼓舞。”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團董事長蔡金垵告訴記者,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給閩南泉州民營企業走出去帶來新機遇,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發展,國內企業在品牌、技術和資金實力等方面有一定優勢,有能力參與國際競爭。去年以來,泉州就有數百家企業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十幾個國家,其中一些企業已經嘗到了甜頭。

  福建平潭是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跨境電子商務進口試點地區,目前,平潭連接歐美、東南亞、兩岸海上直航等三條跨境電商物流通道基本打通,全島封關運作,企業物流成本和時間成本大為降低,跨境電子商務呈現蓬勃發展態勢。

  平潭跨境通電子商務公司負責人張舒福告訴記者,公司成立才半年多,客戶已經從開始的零星數家發展到70多家,日均業務從200單成長至3000單,倉儲區從1400平方米的臨時倉庫,擴大為4000多平方米的標準倉。

  張舒福説:“國內消費者對跨境電子商務的需求很旺盛,市場的成長速度超出預料,我們搭上了‘新經濟’的順風車。”

  在企業家們看來,發展機遇仍然大於挑戰,辦法總比困難多,經過轉型升級、新舊發展動能轉換,中國經濟的前景值得期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