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聞分析:政策刺激“撩起”百姓購車意願 中國汽車“銷量創新高”存隱憂

  • 發佈時間:2016-01-12 19:39:0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記者華曄迪)2015年我國汽車産銷分別完成2450.33萬輛和2459.76萬輛,再創歷史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車産量達到34萬輛,銷量33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3倍和3.4倍。

  這份中國汽車工業協會12日發佈的年度産銷成績單,大大超出很多業界人士在去年年中做出的預測。回顧月度汽車銷售數據,2015年呈現“中間低兩頭高”的特徵,從年初到8月份,汽車銷量增速呈現逐月大幅回落,其中5月至8月呈現多年罕見的負增長。

  在中國經濟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從去年年初開始,國人汽車購車意願走低,央行城鎮儲戶問卷調查顯示,從一季度到三季度,居民購車意願從2014年四季度的16.8%逐季降至2015年三季度的15.8%。

  這期間,汽車銷量增速急劇下滑,一些車企從前一年動輒20%以上的增長驟轉為負,産品積壓,部分經銷商舉步維艱。彼時,中汽協常務副會長董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汽車市場的驟然變化表示震驚,甚至對其年初做出的全年汽車銷售增長8%的預測産生懷疑。

  然而,市場在2015年下半年的表現,卻大大超乎人們想像。從9月份開始,汽車尤其是乘用車銷量逐月攀升,其中乘用車在10月、11月和12月銷量增速分別達到13.3%、23.7%和18.3%,可以用迅猛來形容。

  對於這樣的變化,接受記者採訪的業界人士幾乎無一例外都歸因于政策刺激。財政部、稅務總局在去年9月底發佈通知,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對購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減按5%稅率徵收車輛購置稅。

  以目前10萬元級別的經濟型車為例進行計算,在政策調整前消費者在購車環節應繳納的汽車購置稅為8547元,減半之後,僅需要4273元。

  “購置稅減半政策促進汽車增長,對汽車總銷量增長貢獻度達到124.6%,對於節能減排、促進小排量車型消費起到很大引導作用。”中汽協秘書長助理陳士華分析説。

  政策效果還將延續,中汽協當日預測,2016年中國汽車銷量有望延續增長,全年銷量有望達到2604萬輛,增速約為6%;同時,受新能源車政策的持續鼓勵,2016年新能源汽車將延續爆發性增長,全年銷量有望達到70萬輛。

  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局面,引來的並非都是歡欣鼓舞。中汽協在一份分析中就指出,車輛購置稅減半政策會對全年銷售起到正向影響,但同時可能會刺激提前消費,由於市場需求並未有新的增長,所以延續至2016年底的政策有可能提前透支2017年的銷量。

  而對於新能源汽車銷量的強勁增長,科技部電動汽車重大項目總體專家組組長歐陽明高也提醒,當前電動車發展更多還是政府主導,而不是市場主導,完全靠政府是不可持續的,必須要向市場主導轉變。

  “政府主導對産業初期發展很有作用,但長期看會有問題。”歐陽明高説,當前電動車發展有補貼驅動意味,國際企業正在進入,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會加劇,未來不能靠補貼作為競爭武器,只能靠創新,不光是技術的創新,還要有商業模式創新、政策創新等。

  因此,需要提醒的是,此時,廣大沐浴政策暖風的車企,決不能僅僅把注意力放在追求數量增長,而更應注意用好政策帶來的市場緩衝,做好技術創新、模式創新,突破原有發展瓶頸,強化自身市場競爭力。否則,一旦政策退場或者調整,沒有過硬的競爭實力,恐怕將難以抵擋強烈的市場衝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