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王承德委員:強化中醫整體發展 引領中國醫改方向

  • 發佈時間:2016-03-06 17:11:1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醫改是世界難題,對中國也是非常難的問題。建設健康中國之夢,中國的醫改就必須走具有中國特色的醫改之路,中國特色的醫改之路就必須走中西醫並重,重視發揮中醫藥在醫改中的作用和地位之路,這是其他國家都無法比擬的,是中國所獨有的。”王承德委員直言不諱。

  這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臺港澳合作交流中心原主任,對當下國人依然面臨“看病難、看病貴”之頑癥,憂心忡忡。儘管已在全球成為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家,但由於人口眾多、底子薄弱的現實,必須站在頂層設計予以戰略考量,在彰顯“治未病”的中醫優勢與特色中,讓預防為主引領中國醫改的方向並成為主旋律。

  王承德強調,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醫藥學對人體的生命健康和防病治病有其獨特的生理觀、病理觀、防治觀,其靈魂是整體統一,其精髓是辨證論治,而它涉及到哲學、文學、史學、理學、天文學、地理學等多個學科,遠遠超出醫學範疇,越來越受到西方科學界的重視和認知。

  目前,國內多數省份未有相對獨立的中醫藥管理機構。有省級中醫藥管理機構的職能不盡完善,而地級市、縣基本則沒有中醫藥管理機構,縣級甚至沒有專人負責中醫藥工作,國家對中醫藥工作的方針政策在基層難以切實貫徹落實。

  王承德認為,中醫藥多龍治水更加劇管理混亂現狀。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開幕的當天,王承德呈上《認真貫徹落實‘中西醫並重’方針,充分發揮中醫藥在醫改中的重要作用》的提案,並著重強調指出“習總書記最近關於當前中醫藥振興發展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在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譜寫新的篇章。”的講話,必須深刻地領會,更要全面地貫徹,並在引領中國醫改、重塑中醫發展上體現出來。為此,他建議:

  其一,對現有束縛、限制中醫藥的法規、政策文件進行認真研究,並加以修改,創造中醫藥發展的政策環境,給中醫藥鬆綁。制定符合中醫藥自身特點的教育、科研、醫療、藥品、成果評定等政策,出臺利於中醫藥發展的傾斜政策。

  其二,成立獨立的中醫藥管理部門。將中醫中藥從衛計委中獨立出來,徹底改變目前西醫管理中醫的局面,從上到下建立獨立、完善的中醫藥管理體系,恢復中醫中藥的統一管理。

  其三,嘗試建立中醫藥價格定價機制,制定合理的飲片、中成藥、中醫診療護理項目、中藥藥事服務、中醫創新診療技術設備等價格,並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中。

  其四,加大力度扶持民營醫療機構的發展,監督民營醫療機構的經營,落實國務院、衛計委、人社部相關文件和政策,在資金、土地、稅收、醫保、價格、人員晉陞、科研等方面也要享受公立醫院同等政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