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想談談藥價虛高問題”——全國人大代表翁國星的醫改期盼

  • 發佈時間:2016-03-06 15:46:0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鄭良)“今天我談談藥品和耗材價格虛高問題。”5日下午,福建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會場,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立醫院副院長翁國星發言。

  “作為一名心臟外科醫生,我舉個例子,同樣一台進口人工心臟機械瓣膜,美國的價格是700美元、歐洲是600歐元,而我國省市招標價格是1.4萬至1.6萬元,其他耗材、藥品也都有類似情況,可想節約醫療費用的空間有多大!”翁國星説。

  翁國星説:“福州一家知名的三甲醫院,去年毛收入24億元,其中藥品價格佔40.86%,耗材佔19.11%,二者佔了60%左右,也就是説,有14億元用於支付藥品和耗材,這塊價格只要降低10%,就可以節約1.4億元,而實際上可降的空間遠不止這個數。”

  翁國星舉例説,以常用的頭孢等抗生素為例,這些屬於化學藥品,沒有什麼研發成本,而一些醫院的門診價格一粒要8元多,和成本價相比,藥價虛高幾倍甚至十幾倍。

  近年來,福建三明醫改引發廣泛社會關注,針對醫藥衛生領域存在藥價虛高、看病貴等突出問題,三明探索醫藥、醫保、醫療“三醫聯動”綜合改革。在翁國星看來,三明醫改最大的成功就在於有效降低了藥價,降了30%,而且還有降價空間。

  翁國星的發言引起全國人大代表、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夏鵬共鳴,他説:“醫改要切實解決藥價虛高問題,儘量減少中間流通環節,將招標在陽光下運作。”

  翁國星同時建議,國家應逐步加大醫療衛生投入。他説:“群眾感覺看病貴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個人支付比例偏高,當前醫療支出是由個人、社會和政府支出三部分構成,大約各佔三分之一,2015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醫療衛生支出11916億元,佔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8%左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