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外貿“回穩向好”為第一要義 不設數字增長目標

  • 發佈時間:2016-03-06 08:25:56  來源:金融時報  作者:周琰  責任編輯:李春暉

  “面對外需持續低迷的嚴峻形勢,要多措並舉,遏制進出口下滑勢頭。”3月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李克強總理表示,2016年外貿進出口目標為“回穩向好”,但未給出具體目標數字。這是中國2007年未提出具體的進出口增長目標以來,第二次在進出口領域不設增長目標。

  在2015年3月份的兩會上,我國設定的2015年全年進出口增長目標在6%左右,不過同時也指出,考慮到全球經濟低迷,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偏高,實現難度較大。

  海關總署1月1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4.5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7%。具體來看,出口同比下降1.8%,進口同比下降13.2%。這也是自2009年以來我國進出口時隔6年後的第一次“雙降”。值得注意的是,數據還顯示,2015年12月進口下跌4%,為2014年12月以來最小跌幅,而12月出口同比上漲2.3%,是2015年2月以來同比首升,兩者均遠遠好于市場預期。

  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張小濟表示,包括外貿進出口在內的對外事務,不是中國一個國家的事情,還涉及到經貿合作夥伴,而對方的經濟發展和進出口投資需求,不是中國能左右的,所以不適合設定具體的增長指標。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日前表示:“我們已經習慣了高增長,不習慣負增長,認為負增長有問題,實際上,2015年全球貿易都在負增長。”具體來説,大部分經濟體的進出口都下滑10%以上。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主管周景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一年,一方面,全球經濟總體復蘇乏力,前景艱難曲折;另一方面,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內需減弱,對外貿易發展進入新常態。”

  除了數據雙降,新常態的另一個突出表現是,中國對傳統主要貿易夥伴的進出口量都出現了大幅下跌,但對新興市場國家貿易保持了較好的水準。

  增速雖然下降了,但增強外貿發展的信心不能降。我們要看到,更多新的優勢正在積累之中,未來中國外貿依然大有可為。有數據為證:2015年,我國仍保持貨物貿易全球第一的位置,出口市場份額預計提升至13%左右。此外,我國外貿在動力換擋、結構優化上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民營企業成為我國最大的出口主體,一般貿易市場份額繼續增加,貿易多元化取得積極進展。據不完全統計,去年我國外貿直接或間接帶動就業人數達1.8億,創造了18%的全國稅收。

  不過,在複雜的國際形勢下,2016年促進外貿創新發展仍任重道遠。

  因此,李克強總理指出,促進外貿創新要從以下四個方面入手。一要加快落實和完善政策。優化出口退稅率結構,確保及時足額退稅,嚴厲打擊騙取退稅。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險規模,實現成套設備出口融資保險應保盡保。二要鼓勵商業模式創新。擴大跨境電子商務試點,支援企業建設一批出口産品“海外倉”,促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三要優化貿易結構。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增加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加快發展文化對外貿易。進一步整合優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促進加工貿易向中西部地區轉移、向産業鏈中高端延伸。四要推進貿易便利化。全面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降低出口商品查驗率。五要實施更加積極的進口政策。擴大先進技術設備、關鍵零部件及緊缺能源原材料進口。

  另外,李克強總理強調,要提高利用外資水準。繼續放寬投資準入,擴大服務業和一般製造業開放,簡化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程式,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創新內陸和沿邊開放模式,打造新的外向型産業集群,引導外資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區。擴大自貿試驗區試點。創新開發區體制機制。對於未來,李克強總理表示,中國將營造更加公平、更為透明、更可預期的投資環境,成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熱土。

  據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介紹,支撐中國貿易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的主要動力,除了新興市場,還有新興貿易業態。“2015年以來,我國新興貿易業態茁壯成長,國家推出系列新舉措,促進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興貿易業態實現快速發展。”黃頌平説。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1月底,上海、杭州等7個試點城市開展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業務,驗放包裹1億件,貨值超過155億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