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2016年,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大禮包”

  • 發佈時間:2016-03-17 15:32:38  來源:光明網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 任琳  責任編輯:李春暉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 任琳

  在冷戰結束後的十幾年內,國際關係的內容發生很多變化。以往圍繞意識形態展開的政治鬥爭淡化,取而代之的是人民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切實關注。隨著全球化進程的深化,商品、服務、資本、技術迅速在全球擴散與流動。一方面,世界經濟增長得益於不斷深入的經濟全球化進程;另一方面,世界經濟也開始面臨諸多治理難題,例如增長乏力、缺乏金融監管協調、貨幣治理失衡、貿易爭端頻發等等。這些問題事關各國和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並且治理這些問題絕非一國之力所能及。如此,便産生了全球經濟治理的必要性。

  既有的全球經濟治理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備受詬病。它並未充分關注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也沒有考慮到它們對全球經濟治理在議程設置上的訴求。因此,亟需在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與原則的基礎上,對全球經濟治理進行相應的調整改革。改革不是推倒重來或是另起爐灶,而是根據治理全球性經濟問題的現實需要,考慮到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治理的呼聲,對治理機制和制度進行創新和完善,從而推動國際關係更加民主化、法治化及合理化。

  隨著經濟實力的上升,中國逐漸成為全球公共産品的重要貢獻者,活躍在全球治理的諸多平臺上,積極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世界和平穩定、世界秩序公平貢獻中國智慧。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指出,合作的理念源於中華文明的優良傳統,他説“要推動全球治理理念創新發展,積極發掘中華文化中積極的處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當今時代的共鳴點,繼續豐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張,弘揚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理念。”

  2016年,中國將會對全球經濟治理做出怎樣的貢獻和提供怎樣的中國智慧呢?悉數起來,有幾件大事值得一提: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元月正式開業、“十三五”規劃暢談全球經濟治理與開放型經濟、杭州G20峰會提出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方案等。

【專家學者話兩會】2016年,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大禮包”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2013年由中國提出建立倡議,包括來自亞、歐、非、美和大洋洲的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簽署協議。作為全球金融治理制度創新的亞投行在2016年1月正式開業,首批項目涵蓋電力、交通、供水等三大領域。作為全球多邊開發網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進一步完善原有的全球金融治理機制,考慮到發展中國家的融資需求。

  2016年,中國進入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提出了要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加強宏觀經濟協調、促進金融安全、經濟穩定增長、促進多邊貿易體制均衡、共贏、包容發展。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

  2016年的國際貿易規則的博弈環境極其複雜。美國加速TPP的擴容與TTIP談判的推進,試圖主導新一輪的貿易規則制定,具有排他性的貿易規則,不利於全球貿易的健康發展。APEC執行理事博拉爾德表示,在2016年APEC將敲定擬議的亞太區自由貿易區(FTAAP)。以自貿區建設為突破點,從RCEP、中國-海合會自貿區、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出發,我們也看到了遠期內最終推進亞太自貿區(FTAAP)達成的希望。健康和公正的國際貿易規則應該囊括大家之言,共同為亞太乃至全球制定規則。

  G20是新世紀裏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臺,也是中國參與的全球經濟治理的核心機制之一。2016年9月,中國作為G20峰會主席國將在杭州舉辦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第11次領導人峰會。此次會議涵蓋的內容有:創新增長方式,提高經濟增長潛力;完善全球金融治理,增加對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關注,增強風險抵禦能力;發揮貿易和投資對全球經濟增長的作用;注重包容和聯動式發展,消除貧困等。統觀峰會的主要內容,一方面,峰會內容體現出全面探討全球經濟治理應對方案的努力,議題也顯示出峰會關注從短期到長中期經濟問題的過渡;另一方面,發展議題的加入,體現了中國參與G20議題設置對發展中國家現實問題與需要的關注。隨著峰會時間越來越近,我們翹首等待中國將為世界經濟提供哪些新思維、新動力,為全球經濟治理提供哪些中國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