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政協委員兩會熱議供給側改革 優化供給體系成關鍵

  • 發佈時間:2016-03-05 07:16:4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左永剛  責任編輯:王斌

  當前,各行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已經成為關鍵。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王永慶認為,在供給側改革中,無論是當前還是長期,國企都應發揮重要的作用。當前化解過剩産能中,如鋼鐵、水泥、有色金屬等,大部分産業是國企佔統領地位或高比重份額,我們相信,通過輸出海外、淘汰落後(包括污染)、兼併重組化解等一系列措施,用幾年時間可以完成這一輪任務。

  王永慶強調,從長期任務看,國企在技術創新方面還比較薄弱,許多産品缺乏自己的技術專利和智慧財産權,一些關鍵技術、關鍵零部件還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不但要付出專利費,高價進口人家的零部件,而且長期依賴人家,我們就會失去話語權、主動權,這與我們幾千家、凈資産幾十萬億元的國有企業不相符,與黨中央要求的國有經濟應該具有活力、影響力、控制力的目標不相符。國企有國家的支援,掌握著大量自然資源和行政資源,有大批的專門人才,也有幾十年的歷史與成就,應該在技術創新方面走在國內的前列,走在世界的前列。

  實際上,今年不少全國政協委員提出關於供給側改革的提案,民建中央《關於推進供給側改革優化供給體系的提案》著重提出創造新增供給,引導企業從低端惡性競爭的“紅海”走向高端“藍海”市場,以新的有效供給引導新的有效需求。當前,物聯網3D列印等技術創新正在引領一場新的技術革命,要利用新技術發展新産業,創造新供給,拓展經濟發展的新空間,培育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企業要積極尋找和發現新的消費需求,充分挖掘潛在需求,通過技術創新、産品創新、服務創新來增加新供給,進入“藍海”市場。

  民進中央今年提交的《關於深化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提案》建議,大力推進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多樣化、高品質的教育服務,滿足不同層次的教育需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