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國際新興市場重現買入訊號 墨西哥印度被看好

  • 發佈時間:2015-10-12 14:46: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美國加息的變數持續困擾新興市場。今年以來,新興市場資金呈現凈流出。摩根投信指出,儘管近一個月新興市場賣壓漸有收斂趨勢,但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的基金資金動能反覆,使得投資難度加大。另有一些機構卻認為,新興市場出現買入訊號。

  資金動能反覆

  根據摩根大通與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統計,整體新興市場今年以來已凈流出611億美元。業內人士認為,由於目前市場缺乏投資信心,稍有風吹草動,便引發投資者不理性地恐慌拋售,導致新興市場資金動能維持弱勢。

  新興市場股市動蕩不安,今年以來全球基金業者清算的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券基金數量,超越發行的基金數量,為2006年以來首見。

  路透社報道,據國際金融協會估算,投資者第三季度從新興市場共撤走400億美元,創下2008年末以來新高。新興市場壓力來自美聯儲可能加息,無論股市還是債市均被橫掃。數據顯示,投資者第三季度從新興市場股市撤走190億美元,從債市撤走210億美元。

  在2006年至2014年間,全球基金業者發行的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券基金數量比進行清算的多1745隻,且年年發行數量多過清算數量。即便在2013年間,新興市場遭到所謂的“減碼恐慌”衝擊,全球基金業者發行的新興市場基金數量仍比清算數量多178隻。

  美國財經雜誌《巴隆週刊》報道稱,最新的新興市場估值顯示,許多新興股市仍然遭到高估,以如今的風險來看,價格也還不夠划算。

  摩根資産管理公司的第四季度投資報告指出,新興市場根據未來一年預測獲利估算的預估本益比僅11倍,低於10年平均值,賬面價值看來也十分便宜。

  墨西哥印度被看好

  綜觀數據,墨西哥與印度這兩個具有吸引力、計劃進行改革且未過度依賴商品的發展中經濟體,雖然股市預估本益比約為18倍,相對昂貴,但投資者樂意為其增長潛力付出較高價格,即使增長未必保持高速。

  整體而言,印度基金今年來的表現優於其他新興市場。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EEM)今年來已下滑近14%,不過iShare印度指數基金(INDA)的跌幅只有3.7%。

  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公司表示,從很多面向來看,新興市場的惡化情況中短期都接近極致水準,如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新訂單指數已接近十年低檔,新興市場的資金流出情況接近15年最糟,新興股市指數相對年線的乖離率(BIAS)也一度達到20%。不過,物極必反,一些新興股市暗藏潛力,以及當前的經濟環境可能讓主要經濟體再度祭出更多的刺激政策,使得新興股市在第四季度仍有中期反彈題材。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新興市場擁有較為強勁的經濟增長動能為其主要投資利好之一,自1991年以來,除了1997年發生金融海嘯以外,新興市場每年的經濟增長率皆高於成熟市場。新興市場財政體質與經濟實力已不容置疑,以外匯儲備來看,新興市場總外匯儲備于2005年下半年已正式超越成熟市場總量,且兩者之間的差距呈現持續擴大的趨勢。與過去外匯儲備捉襟見肘因而無力應對金融危機相比,現階段新興市場在面對來自外部金融環境的衝擊時更能從容以對。另外,新興市場的公共債務佔GDP比重不斷下滑,相較之下,成熟市場則不斷提高,更顯得新興市場財政體質優異,新興市場公共部門總債務佔GDP比重普遍較低,使得新興市場施展財政政策的空間相對廣闊。

  據彭博社報道,巴克萊資本認為,過去12年來新興股市僅出現四次買入訊號,在經歷慘澹的第三季度之後,買入訊號又悄悄浮現。

  巴克萊首席證券策略師Ian Scott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根據基金市場研究公司EPFR Global發佈的統計數據,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的流動性已不如發達國家基金,而兩者的差距此前僅在2004年、2005年、2008年與2014年看到過;在這四個時期,新興市場的股市在接下來6個月內報酬都比發達國家多出至少9%。他認為,新興市場的股市都已過度反應了經濟趨緩的利空。

  巴克萊是以一種被稱為“標準分數”的統計學來做分析。根據這個模型,目前新興市場、發達國家股票型基金之間的資金差距,已經比平均值多出兩個標準偏差,這是每十次才會發生一次的情境。兩者的資金曾在2014年2月出現類似差距,當時新興市場股市在接下來6個月的報酬比發達國家多出8.8%,而在2008年11月發生相同狀況時,報酬更多出38%。在2005年5月、2004年7月,多出的報酬至少有15%。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不想投資特定國家或整體新興市場,可考慮投資移除部分企業類別的新興市場ETF(交易所上市基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