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股市助推新興市場基金走強

  • 發佈時間:2015-06-04 01:30:5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儘管新興市場的股票市場今年以來整體表現大相徑庭,但多只追蹤新興市場的ETF在進入2015年之後的平均漲幅卻達到了近7%。而同期,美國股市漲幅僅為2.2%。

  對於新興市場基金的高歌猛進,中國股市貢獻顯然不可忽略;而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執行主席麥樸思則指出,從全年度的角度來看,新興市場股市有望領跑全球股市的概率很大,其中的投資機會不容小覷。

  中國股市成助推劑

  今年以來中國股市的表現掩蓋了新興市場整體表現大相徑庭的情況。雖然中國內地A股今年大幅上漲,上證指數迄今漲幅逾50%,巴西股市上漲8.46%,而印度和泰國股市則分別下挫了1.85%和1.04%。追蹤新興市場的基金上漲勢頭表現良好——今年以來,Wisdom Tree新興市場股權收益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安碩MSCI新興市場ETF、晨星新興市場ETF分別上漲10%、5%和11%。

  就在上周,新興市場基金研究公司(EPFR)追蹤的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整體流入還達到了自去年9月上旬以來的新高,原因是“資金大量的流入了中國股票基金,遠超來自歐洲、中東、拉美和多元化的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流出”。

  EPFR最新發佈的資金流向監測報告顯示,在截至5月27日的一週內,專注于中國股票的投資基金凈流入資金額高達45億美元,是自2008年4月以來單周資金凈流入規模最大的一週。

  中金公司研報指出,今年以來排名前五的全球新興市場ETF中有四隻將至少16%的資産配置在中國股票上,這些基金也顯著受益於A股市場的大幅攀升。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Vanguard集團于6月3日宣佈將A股加入其新興市場ETF,成為美國首只對中國A股有直接敞口的整體新興市場ETF。

  新興市場有望成全球領頭羊

  除了對中國股票的更多投資,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也從去年八月以來第一次增加了對巴西的資産配置,顯示出全球資金看好巴西市場前景,而美國股票基金的持續贖回導致其在過去21周出現第19次凈流出,歐洲股票基金流入繼續回升,但總的來看,EPFR全球追蹤的發達市場股票基金錶現不佳,日本股票基金的資金流入也大減。

  被譽為新興市場教父的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執行主席麥樸思此前就預測,新興市場股市有望領跑全球股市的概率很大,其中的投資機會不容小覷。

  華爾街人士也指出,歐美企業盈利前景未明朗,限制其上升空間;同時,全球債市前景欠佳或令部分資金回流股市。短期來説,歐美市場的機會不多,部分資金將會進入新興市場,這也使得資金流向成為市場的關注焦點。

  當然,也有分析人士認為,新興市場增長一般依賴於外資;因此,這些市場從各大央行寬鬆政策中受益,因成本低廉的資金得以流入這些經濟體。但隨著美國準備在9年來首次加息,此前流入新興市場的資金將有可能規模撤出,令這些市場的增長受到制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