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保險迎來春天 機構看好中國平安等6隻概念股

  • 發佈時間:2015-07-28 08:02:0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孫華  責任編輯:田燕

  7月25日,保監會印發了《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下稱《暫行辦法》),成為《網際網路金融指導意見》發佈之後第一個落地的分類監管細則。《暫行辦法》對網際網路保險及其經營主體進行了定義;對網際網路保險的經營條件、經營區域、資訊披露、經營規則、監督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確的要求;同時,《暫行辦法》還對網際網路保險銷售過程中的宣傳和消費者保護提出了規範。

  對此,市場人士認為,《暫行辦法》的出臺,為網際網路保險業務開展過程中的經營方式、經營規則、責任劃分等提供了依據,將會促進傳統保險行業全面網際網路化。《暫行辦法》對保險機構和保險仲介機構的經營範圍給出了明確界定,保險機構將承擔“核保、理賠、退保、投訴及客戶服務”等關鍵環節,保險仲介機構不得代收保費並進行轉支付。總體來説,擁有網際網路保險牌照的保險機構將最受益。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目前取得網際網路保險牌照的保險公司包括眾安線上(阿裏、騰訊、平安、攜程等)、易安保險(銀之傑)、泰康線上財險和安心財險等4家。

  對於網際網路保險概念股的投資策略,國金證券維持行業“增持”評級,投資組合為:銀之傑(擁有第二張專業的網際網路保險公司牌照)、騰邦國際(完成收購保險經紀公司,同時擁有較全的網際網路保險佈局)、焦點科技(擁有業內領先的網際網路保險銷售平臺)、邦訊技術(網際網路保險平臺寶720即將推出,同時外延收購有望進一步拓展)。

  招商證券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暫行辦法》明晰了網際網路保險的經營主體,利好保險仲介。《暫行辦法》將網際網路保險業務明確定義為保險公司和保險仲介機構的自營平臺和第三方平臺。前者包括了保險公司的電子商務子公司、保險仲介公司和純粹的網際網路保險公司(例如眾安線上)。《暫行辦法》在保險機構定義中對保險仲介的認可為二級市場運營垂直網際網路保險平臺的公司帶來利好。有4隻個股將受益於《暫行辦法》的落地:第一,金融全牌照、走在網際網路金融前列的中國平安;第二,擁有保險網路銷售前兩名慧擇保險網和新一站保險網的焦點科技;第三,擬持股保險仲介大童保險的安信信託;第四,以及參股易安財險的銀之傑。

中國平安(60131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