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期貨公司跨界公募基金“找食”

  • 發佈時間:2016-01-27 05:52:3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中國證監會最新披露的資訊顯示,南華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設立申請材料于日前被證監會接收。這意味著後期如果審核通過,全資持有南華基金的南華期貨將有望成為國內首家取得公募基金牌照的期貨公司。在行業發展呈現混業經營的大趨勢下,期貨公司開展公募業務將給行業帶來怎樣的變化?

  早在2013年,證監會就發佈了《資産管理機構開展公募證券投資基金管理業務暫行規定》,公募業務資格正式面向證券公司、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等資管機構放開。2014年,“新國九條”也明確提出,研究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證券投資諮詢公司等交叉持牌。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湘財證券、西藏信託、安邦人壽保險、恒生銀行在內的多家金融機構發起設立公募基金的申請。

  海銀財富高級研究員何波認為,近些年來,期貨公司傳統的經紀業務競爭激烈,資管業務雖已起步,但主要做的是通道業務,對期貨公司業績未有大幅改觀。進軍公募業務,一方面,將原先“高門檻、小眾化”的私募資管産品,變成“低門檻、大眾化”的公募基金産品,可拓展期貨公司業務範圍,提升業績;另一方面,也可借助公募基金平臺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提升期貨公司競爭力。

  格上理財研究員張彥表示,期貨公司業務向公募基金拓展是一種新的嘗試,也是期貨公司向綜合性金融服務機構轉型的一個方面。

  “對公募基金行業而言,期貨公司的加入,將為行業帶來新生力量,有利於未來期貨型公募基金的産品開發和人才儲備。對基金投資者而言,未來進行資産配置時,也有更多的選擇品種,滿足投資需求。”何波説。

  從整個行業來看,目前銀行係、券商係公募基金的實力較為雄厚,期貨公司進軍公募基金行業依舊面臨一些挑戰。“首當其衝的就是人才儲備不足,絕大部分期貨公司並無開展公募業務的經驗,投研團隊的構建將成為重點。此外,期貨公司的風控體系、內控合規體系與公募基金差異較大,需要調整公司內部構架。”張彥説。

  何波認為,長期以來,期貨市場都是小眾化市場,短期內普通投資者難以對期貨係公募基金産品産生較大認同,這對産品發行不利。此外,相比于銀行、券商,期貨公司資本實力普遍偏弱,盈利能力較差,初期可能會採用與外部機構合作或合資的模式開展公募業務。

  但期貨公司做公募業務也有自身優勢。何波表示,目前市場上期貨型公募産品較少,截至今年1月10日,股指期貨型公募産品僅24隻,商品型公募産品僅9隻,期貨係公募可利用自身優勢,填補這些市場空白。此外,期貨公司還可發揮風控能力強、商品期貨無做空限制等優點,開發適合普通投資者的期貨型公募基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