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正文

字號:  

對衝基金的曲線上市構想:收購期貨公司

  • 發佈時間:2015-08-13 08:3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江國棟正在接近他的夢想,但這更像一個賭局。

  在要約收購和合期貨的交易結構中,嵌入了上市之後的股權置換,而完成莞香資本這個私募對衝基金的新三板上市,正是江國棟為自己規劃的理想曲線路徑,抵達對衝基金第一股。

  完成A輪融資之前,江國棟創立的對衝基金公司莞香資本註冊資金僅為100萬元,即便在完成近千萬的融資後,專職股指期貨交易的私募吞併期貨公司,都是一單蛇吞象的買賣。

  這單買賣中,股權置換扮演關鍵角色,於是上市,對江國棟和他的莞香資本很重要。

  牛市中,低風險中等收益的對衝産品並無太大吸引力,但對高凈值客戶剛需的保值而言,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經歷完一輪跌宕起伏的牛熊後,追求絕對收益的對衝基金也似乎得到了遲來的正名。

  對於標簽獵手的江國棟而言,這是一個不可錯過的機會。

  野生操盤手的對衝選擇

  江國棟在百度百科上將自己稱為“中國最年輕的基金經理”,且不去考究這稱呼的對錯,作為一名在2012年開始創立自己的私募公司的85後,的確可以稱上年輕。雖然江是金融係科班出身,但他從未在基金、券商、銀行甚至私募裏待過,唯一接近機構履歷的是其大學期間曾成立工作室,專職炒股。

  資本市場習慣將這類操盤手稱為民間高手,這個群體在投資社區擁有極強的號召力。從大學的工作室到成立私募期間,江國棟也曾經營過實業,但最終還是在民間資本活躍的東莞幹起本行,即代客炒股。2010年間,其操盤資金一度翻過億級,被稱為名符其實的民間高手。

  但他似乎不喜歡這個稱謂,取而代之的是“野生操盤手”。江國棟甚至認為機構出身只是經歷過溫室,資本市場中只有野生環境才真正適合操盤手生長。

  “在股指期貨上市之前,在牛熊中穿行讓人焦躁無助,即便有再大本事,在熊市之中,野生選手也很難保全自己。”這是江國棟認為其做出從股票到期貨轉型的原因。

  2012年,滬深300股指期貨上市交易,A股市場開始有了真正意義上的對衝工具。也正是在這個資本市場節點,江國棟成立自己的私募公司,專注于股指期貨量化對衝交易的莞香資本,完全拋棄了讓自己年少成名的股票市場。

  格上理財的統計數據顯示,陽光私募中對衝基金數量産品約為560隻,收益率普遍在50%以下。在6月至今的震蕩行情中,追求絕對收益的對衝基金是贏家之一,強大如徐翔旗下的澤熙,也被報道稱其抗跌來源於期貨市場的對衝。

  “這波熊市裏賺錢更多的當然是對衝産品,但牛熊對量化對衝而言影響不大,我們並沒有大家認為的驚心動魄,處於少數幾天的被限制做空。”江國棟稱。從股票投資到量化對衝,江國棟的觀點是股指期貨很難做人為操作,而這是做量化投資的基礎。

  “小盤股時常有被主力控盤的現象,這讓依賴於模型和數據的量化投資很難進行,而股指期貨是很難被操縱的,一個股指期貨主力合約一天的交易量超過3萬億,很難被操縱,這是做量化的前提。”

  江國棟的量化對衝策略是一個投資品種中的多重策略,從策略和資金配置上做對衝,以其2014年底發行的莞香1號為例,5000萬的産品常被分成10種策略分批分資金權重交易。託管機構招商證券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31日,莞香1號凈值為1.175%,最大回撤5.7%。

  對衝基金第一股?

  完成莞香2號和莞香3號的發行後,莞香資本的管理規模將超過一個億。如果是股票型基金,這個管理規模在陽光私募中不值一提,而考慮到股指期貨的杠桿性,江國棟認為這是一個值得被認可的規模了。

  區別於股票市場交易,期貨市場實行保證金交易,這是一個帶杠桿的交易,如杠桿率為10倍,那麼購買100元的合約只需繳納10元保證金。據江國棟介紹,目前股指期貨市場中杠桿率最多可達到7倍,如加滿杠桿,1億元的管理規模撬動資金也較為可觀。

  同樣區別於股票交易,期貨交易手續費較高。“以1億管理規模為例,一年交易下來,繳納給中金所和期貨公司的手續費能到一兩千萬。”江國棟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股指期貨手續費由中金所和期貨公司收取,中金所最新的費率標準是IF、IH、IC均為萬分之0.25。不同於A股,股指期貨屬於高頻交易,由此産生的手續費也遠高於股票。正是這個成本讓江國棟突發奇想,收購一家期貨公司,分享其經紀業務收益。

  根據江國棟介紹,今年6月莞香資本已經向山西和合期貨發出要約收購。在融資之前註冊資本只有100萬元,且管理規模較小的莞香資本,吞併註冊資本3000萬元的期貨公司,似乎並不現實。

  而江國棟的計劃則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打起,2014年8、9月,該公司先後完成了千萬融資、與本土券商簽約新三板掛牌服務,與收購要約一併,三者則是相輔相成的。

  根據江國棟的計劃,莞香資本將在下半年掛牌新三板,對和合期貨的並購也將通過股權置換、發行新股等方式進行。

  自稱少俠的江國棟是個貼滿標簽的野生操盤手,如果新三板成功掛牌,江國棟和他的莞香資本也將得到另外一個標簽,“對衝基金第一股”,這是他最想要的標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