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私募基金清盤原因各異 投資者需理性看待

  • 發佈時間:2015-09-05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在6月中旬開始的一輪股指大幅回落中,一批私募産品遭遇重創,部分産品因沒控制好倉位,甚至慘遭清盤。數據顯示,截至8月26日,今年以來共有812隻私募産品清盤,其中7月份有200隻産品清盤,為今年以來單月最多。

  除了已被清盤的産品外,在存續期中的産品狀況也不容樂觀,目前不少産品距離清盤紅線也只有一步之遙。根據數據統計,8月25日公佈的凈值顯示,永益基金3號和九天二號距離各自的止損線不足10%。而在8月21日披露凈值的私募基金中,匯金嘉譽4號、濱利價值尊享1號和圓融方德-伽藍一號距離止損線分別為2.21%、2.3%和2.4%。若市場短期之內難以扭轉頹勢,可能會有更多私募基金加入清盤陣營。

  從當前市場環境來看,A股劇烈震蕩自然是導致私募基金清盤的一個重要原因,但也並非所有基金都是因為觸及止損線而被動清盤。事實上,私募遭遇清盤主要有基金經理看淡後市、存續期滿、公司業務結構調整,凈值下滑觸及清盤線、業績不佳等原因。而在今年清盤的私募基金中,部分産品是由於基金經理看淡後市而提前清算。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主動清盤的私募基金中,不少産品累計收益率十分驚人。以成立於今年1月29日的東海驍龍1號次級B為例,該基金在5月11日清盤時收益率高達419%,成功逃頂;今年1月成立的萬屹三期和萬屹二期清盤時收益率分別達到134%和116%;此外,還有4隻年內成立的私募基金清盤時收益率超過20%。

  對於存續期滿的陽光私募産品而言,到期後能否成功續期取決於當初陽光私募管理人和信託公司以及投資人所簽的合同,一般而言,有存續期的陽光私募要續期的話一般都要召開持有人大會,三分之二持有人同意即可成功續期。也有少數産品會在合同中註明,是否續期由受託人決定,那麼這種産品只要陽光私募管理人和信託公司同意續期即可,不需要召開持有人大會。在這種情況下,表現優異的私募基金自然高枕無憂,而業績不佳的産品則避免不了清盤的命運。

  總體而言,在幾種清盤原因中,凈值下滑至清盤線而導致清盤,是私募基金公司最不願意看到的,特別是一些有名的大型私募基金公司,往往會採取措施來挽救産品。通常的做法是召開信託持有人大會,請求信託持有人同意修改清盤線,若持有人不希望兌現虧損,這類産品就可以向下修改清盤線而維持下去。投資者在看待遭遇清盤的私募産品時,應注意這些産品清盤時的收益情況,而對於清盤的原因則可以從清盤凈值中窺知一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