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逾200隻私募受壓止損線 私募大佬為産品巨虧致歉

  • 發佈時間:2015-09-03 07:04: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8月A股巨震,私募再受衝擊,包括一些知名的私募大佬旗下産品也難以倖免。9月伊始,私募大佬葛衛東旗下的混沌道然資産管理公司在其官網發佈了一封《致投資者書》,就近期産品凈值大幅回撤向投資者致歉。據統計,近兩個月已有389隻私募基金清盤,還有200多只産品接近止損線。

  據混沌投資官網數據,混沌價值一號産品凈值由8月14日的2.4439元驟降至8月28日的1.5295,降幅達到37%。混沌價值二號A/B基金凈值從8月14日的0.8220跌至8月28日的0.6650,跌幅接近20%。其中,混沌價值二號今年6月8日才成立,可謂生不逢時高位建倉,成立不到三個月凈值已跌去逾30%。

  兩月近400隻私募清盤

  事實上,不少私募基金的日子比混沌道然更難熬。在經歷了6月、7月的持續調整後,8月A股巨震致私募基金再迎清盤潮。

  “上一輪,爆融資、爆配資、去杠桿;這一輪,爆分級基金、爆小私募小公募、去量化;下一輪,爆大股東質押、爆增發、去泡沫。三輪完畢,底部探明,重來大牛市。”一私募人士稱。

  據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統計,截至上週末,今年以來清盤的私募基金産品達1292隻,約佔納入統計的産品總數的5%。其中,7月和8月是清盤的高峰期,共有389隻産品清盤,佔今年以來清盤産品的三成。

  據業內人士介紹,私募遭遇清盤主要有基金經理看淡後市、存續期滿、公司業務結構調整、凈值下滑觸及清盤線等原因。

  “新近成立的結構化産品由於杠桿較高再加上市場暴跌,止損清盤較多。尤其是一些新成立的私募可能風格比較激進,高位建倉,而且杠桿比較高,被平倉很正常,因為現在一些杠桿産品的平倉線較高。”一位私募基金經理指出。

  清盤潮下,私募行業的大洗牌正在進行,令市場難以坦然的是,若市場短期之內難以扭轉頹勢,可能會有更多私募基金加入清盤陣營。

  據悉,私募基金産品的清盤線通常設置在0.6元~0.8元之間。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截至8月26日,還有240多只私募基金接近止損線,600多只單位凈值在0.8元以下。

  洗牌或未結束

  暫不影響A股流動性

  記者從格上理財公佈的數據看到,一家上海私募旗下的一隻私募産品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凈值從2元多跌至只剩4分錢,6月11日其凈值還有2.0873元,7月7日尚為0.4338元,而到7月16日只剩不到4分,最新公佈的7月23日的單位凈值為0.0306元,今年以來收益率-98.59%。不過,記者查詢其公司官網,該産品最新公佈的凈值仍為2.66334元。

  雖然近期私募清盤現象扎堆,但就其對A股市場的影響,業內人士認為,影響不是很大。據分析,因為很多私募基金整體倉位不是太高,那麼需要清盤的倉位就更低,談不上私募清盤會影響市場流動性。“相反,私募清盤用這樣一個極端的方式,進一步揭示了市場的風險。”民生證券分析師聞群表示。

  在A股前景尚未明朗之際,低倉位操作以避險是私募基金較普遍的選擇。據悉,目前不少私募的倉位維持在三成以下,多數私募表示在趨勢徹底明朗之前不會有大的動作,更願意保持輕倉、觀望。

  此外,據一位私募經理透露,在本輪急跌過程中,不少私募通過追加自有資金以讓産品凈值遠離清盤線。因為一旦清盤會留下不良記錄,以後發行産品和吸引新客戶的難度都將增加。

  業內分析

  私募風控遭拷問 依賴清盤線是陋習

  大盤快速下行引發私募清盤潮一波接著一波,亦引起市場對私募基金風險控制制度的拷問。

  上海證券基金分析師王學磊指出,今年以來的市場走勢是許多經驗老到的私募都沒有遇見過的杠桿行情。大面積清盤的直接原因是許多産品在高位建倉,市場快速下跌中缺少足夠準備和應對,觸發了産品的止損線。更深層的原因則是私募管理人風險控制的缺失,缺乏對絕對收益的深刻理解,很多時候表現出散戶一般“追漲殺跌”的投資思維,而非投資機構意識。

  “不可否認,清盤線對於投資的風控具有一定的價值,特別是對於結構化産品。但清盤線導致了風控的異化,它也不是控風險的最優手段。”好買基金研究中心曾令華指出。

  曾令華分析稱,從産品的角度講,清盤線的設置對投資者造成了幻覺。以股票型私募為例,一般私募的清盤線設置在0.8元。這對投資者的幻覺是可以享受股票市場的收益,而最大的風險在虧損20%。顯然,這並沒改變股票型産品的風險收益特徵屬性。某種程度上是鼓勵風險較低的投資者投資了不適合的高風險産品。而清盤線的設置在機制上鼓勵管理人追漲殺跌。由於“清盤線”機制的存在,或多或少使管理人偏離“看企業”,更著重于市場博弈獲得收益。

  “選産品時要全面,對風險的考察不能依賴於清盤線。選擇基金産品是一個全方位的過程。目前不少投資者選擇基金産品時,投資能力看業績,風控情況看清盤線。這是對投資基金過程的簡化和敷衍。”曾令華指出,配置是解決個人資産風險控制的王道。在投資一些高風險産品時,須明白其風險收益情況。

  相關報道

  近一個月

  4隻公募基金擬清盤

  A股持續巨震,私募清盤潮引發市場廣泛關注,而事實上,公募基金清盤也在暗潮涌動。昨日,中原英石基金髮佈公告稱,提議召開持有人大會終止《中原英石貨幣市場基金基金合同》。

  對於提議終止該貨幣基金的原因,中原英石公告稱,根據市場環境變化,為更好地滿足投資者需求,保護基金份額持有人的利益。公告顯示,此次持有人大會以通訊方式召開,表決時間為9月10日至10月8日。

  公開資訊顯示,中原英石貨幣基金于去年9月11日成立,正式運作尚不足一年,但迷你的規模或使其不得不走上清盤的道路。基金半年報顯示,截至6月底,中原英石貨幣基金凈值規模只有2174萬元,持有人戶數只有186人。

  相關基金法規規定,在開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後的存續期內,若連續60日基金資産凈值低於5000萬元,或者連續60日基金份額持有人數量達不到100人的,則基金管理人在經中國證監會批准後有權宣佈該基金終止。

  值得關注的是,此前雖有公募基金主動清盤,但皆為貨幣基金、債券基金等固定收益類基金,而近期隨著國際金融市場的動蕩,主動清盤的基金已擴大到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等權益類産品。

  公開資訊顯示,8月已有國投瑞銀瑞易貨幣泰達宏利全球新格局華寶興業成熟市場動量優選等3隻基金陸續發佈終止合同議案。而6月和7月,就清盤進行表決的基金數共有4隻,其中包括股票型基金國泰中小板300成長ETF聯接基金。

  業內人士稱,對於基金公司來説,迷你基金由於本身規模較小,且佔用大量的人才、渠道、市場等資源,導致利潤率低下,成為難以卸下的“包袱”,對其進行清盤則成為理性的選擇。

   《致投資者書》部分內容

  近期,全球股市及商品市場劇烈波動,其間,我司管理的混沌價值一號、價值二號産品也出現了凈值的大幅回撤。系統性風險固然是背景,但我們管理的産品回撤幅度如此之大,一定是這個階段我們的投資判斷策略出現了問題。我們察覺到了風險,但過早地為風險定了性,過快地確認救市的效果,致使産品凈值遭受重創,為此給投資者造成的壓力和不安,我們表示深深歉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