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私募基金髮展熱潮中的冷思考

  • 發佈時間:2015-06-16 01:43:2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秘書長 賈紅波

  自2014年2月7日實施私募基金登記備案制度以來,各類私募基金管理人踴躍登記。截至2015年6月1日,共有12285傢俬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記,13663隻私募基金完成備案,管理規模達3.48萬億元。隨著私募基金行業進入新紀元,我們對其發展規律的認識也在不斷深化。在當前熱火朝天的發展形勢下,私募基金行業需要多一分“冷思考”。

  私募基金行業的生存門檻

  私募基金行業不搞行政許可,不設準入門檻,並不意味著全民皆可私募。放開管制的私募基金行業如同適者生存的叢林,進入容易,但活好很難,甚至不一定能活著退出。美國耶魯大學統計發現,1989年-1995年間美國私募基金的每年消亡率為20%,同時有50%的基金存續時間不超過5.5年。我國私募基金行業起步晚、時間短,但是競爭的激烈程度不亞於海外,行業生存門檻已經自然形成。據中國基金業協會統計,目前3.48萬億元的私募基金規模在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呈“長尾分佈”。管理規模在5億元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1053家,佔比不到9%,但卻管理了整個行業90%以上的基金規模,構成了行業的高峰。管理規模在5億元以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11232家,佔比超過90%,但管理規模不足10%;其中,有7635家“開門沒開張”,沒有備案任何基金,形成行業的長尾。5億元的管理規模已成為行業高峰與長尾之間的一道“斷崖”,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必須邁過去的生存門檻。

  私募基金行業的生存成本

  5億元之所以成為行業的生存門檻,源於行業的三大成本。

  首先是募整合本。現階段,我國的高凈值客戶資源主要掌握在銀行、券商、信託等傳統金融機構手中。通過銀行、券商、信託等渠道募集是現階段私募基金髮展壯大的必經之路。在此過程中,難免會出現“渠道為王”的現象,私募基金的固定管理費和業績報酬有相當大的比重要分配給渠道。

  其次是運營成本。各家各戶、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開門幾件事”,私募基金行業也不例外。投研交易、市場行銷、行政後勤等等都是私募基金運營的必備開支。據測算,一個小型私募證券基金的年度運營成本不少於400萬元。

  最後,也是極為關鍵的,就是合規成本。私募基金行業以自律為主,實行適度監管、底線監管。這意味著私募基金管理人需要承擔更大的合規責任,必須在合規上加大投入。美國證監會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必須配備一名首席合規官,香港證監會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必須配備兩名持牌代表,國外多數監管部門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報送的文件由專業律師把關。我國私募基金的監管法規體系還在建設之中,但加大合規投入刻不容緩。最近,一些已經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就因為合規意識淡薄,合規投入不足,闖入法律禁區,最終被紅牌罰下,甚至一些高級管理人員還被追究了刑事責任,給行業敲響了警鐘。

  私募基金的發展要量力而行

  借助資本市場的“強風口”,“奔私潮”、“産品秒殺”、“業績神話”成為私募基金行業的熱門詞彙。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借勢連續發行多只基金,管理的基金規模驟然增加。很多登記為股權、創投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紛紛改行從事證券投資。“山越高越難爬,車越快越難開。”私募基金的規模越大,管理難度也越大。據中國基金業協會統計,管理規模在100億元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56家,50億元-100億元的有73家,5億元-50億元的有919家。結合歷史數據來看,我國具有長期管理50億元以上規模經驗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不到百家。業內有一個共識:管理規模每上升50億元都是一個巨大的臺階。每上一個臺階,投研、合規、銷售、運營等各項能力建設都需要及時跟上,這是不可省略的步驟。“有志矣,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一些私募基金管理人對此缺乏清醒認識,不切實際地急於擴大規模,這不僅為自身發展埋下隱患,也是對客戶的不負責任,背離了信託義務。強風之後的暴雨總會不期而至。市場預期逆轉之後,投資熱情會迅速轉化為贖回壓力,最大回撤條款會進而壓低持倉比例。“今天匆忙增加一分規模,明天逃生就會多十分負重。”殘酷的市場不會給清盤者第二次機會。令人欣喜的是,私募基金行業已經出現了一批能夠主動評估、清醒認識自身管理能力極限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他們在自身管理能力建設還未到位的情況下,不為誘惑所動,留足安全邊際,主動控制規模或停發新基金。相信這些量力而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一定會活得更久、行得更遠。

  探尋私募基金基業長青之道

  相對於作為“市場壓艙石”的公募基金行業而言,私募基金行業面向合格投資者,集合高凈值客戶財富,投資運作更加靈活,是時代的弄潮兒。私募基金作為有效配置資源的一種金融形態,在推動人類社會生活進步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對衝基金推動了國際金融秩序的重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作為“門口的野蠻人”改寫了華爾街的行業格局,風險投資基金催生了網際網路時代。我國私募基金行業雖然起步晚,但具有後發優勢,面臨黃金機遇。我們需要更多的創業投資基金,延伸資本鏈條,挖掘和培育中國經濟新常態中的新亮點,助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我們需要更多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促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增添新動力;我們需要更多的私募證券投資基金,培育壯大機構投資者隊伍,踐行多元化投資策略,弘揚理性投資文化,促進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總結經驗、冷靜思考、深化認識,是為了更好地循著規律發展,發揮後發優勢,實現彎道超車。

  在這個千載難逢的偉大時代,私募基金行業只要始終以服務實體經濟、增進人民財富為己任,決不突破誠信道德“底線”,決不踩踏行規行約“黃線”,決不觸碰法律“紅線”,忠實履行信託責任,始終強化風險意識,不斷追求專業精進,一定會有更大作為,實現基業長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