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私募動態 > 正文

字號:  

逾百隻新私募産品遭清盤 私募基金經理提成泡了湯

  • 發佈時間:2015-08-20 08:50: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逾百隻新私募産品遭清盤 7月無人“私奔” 私募人士欲返公募

  新成立的私募基金數量從之前的單月千余只驟然降至7月的400余只。

  7月份清盤的陽光私募産品達200隻。

  今年以來私奔的基金經理都在“高位站崗”,基本上不會有業績提成。這意味著,新近奔私的基金經理將直面生存壓力。

  寧願放棄幾十萬元甚至百萬元年終獎也要奔著私募去,年初公募基金經理們這股奔私創業的豪情隨著A股行情急轉直下而蕩然無存。據好買私募數據中心數據,在其數據庫有覆蓋的公募基金經理中,7月奔“私”的公募基金經理數量為0,新成立的私募基金數量也從單月千余只驟然降至400余只,回到去年二季度的水準。

  新成立私募基金大降七成

  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傲視全球,私募基金規模迅速擴大,知名公募基金經理奔私成為業內普遍現象。然而6月中以來A股斷崖式下跌迅速襲來,甚至連部分知名私募都折損其中,令準備奔私的公募基金人士萌生怯意。

  好買私募數據中心數據顯示,在其數據庫有覆蓋的公募基金經理中,7月,“奔私”者的數量為零。同時,成立的私募基金産品數量也驟降,7月成立的私募基金共有434隻,而今年二季度成立的私募基金數量還高達4266隻,月均1422隻産品成立。據此測算,7月成立的私募基金産品數量只是此前二季度每月平均水準的三成左右。

  “今年私奔,真是生不逢時。”一家新成立的私募基金負責人表示,早兩年成立的私募還好些,大部分經歷了去年的大漲後,好歹有點兒底子能消耗消耗。而今年以來私奔的基金經理都在“高位站崗”,基本上不會有業績提成。

  獲得業績提成的機會渺茫,管理費就成為私募公司唯一的經濟支柱,這意味著,新近奔私的基金經理將直面生存壓力。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指出,以目前市場上通行的1%來説,假如一家公司管理資産規模1億元,即一年進賬100萬元,私募基金管理團隊往往在10人左右。算上公司辦公室租金、員工薪酬費用、信託賬戶等運營費用,規模較小的基金僅靠管理費收入根本難以為繼。

  據了解,私募基金公司大小不同,其運營成本也不同,但其成本一般不會少於每年200萬左右。

  今年790隻陽光私募清算

  事實上,市場規模縮小也是私募基金不得不面臨的問題。6月中旬A股巨震,私募基金産品清盤潮開始爆發,面對並不明朗的A股“錢景”,不少私募基金産品仍處於“生死存亡”的關頭。

  據私募排排網數據中心統計,截至8月首周,今年以來已有790隻陽光私募産品清算。7月份清盤的陽光私募産品達200隻,清盤産品數量顯著高於今年的其他月份。

  而這些遭遇清盤的私募産品中,有110隻是今年才成立的産品。7月22日清盤的興信贏1期成立於今年6月29日,存活期沒有超過1個月。除了興信贏1期外,還有9隻成立於今年6月份陽光私募産品在7月份遭遇清盤。

  而面臨清盤風險的私募産品還有不少。W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8月12日,已有400多只陽光私募産品單位凈值在0.8元以下,近百隻産品單位凈值在 0.7元以下。按照慣例,通過信託等第三方渠道發行的私募産品,其清盤線往往設置在0.7元至0.8元之間。

  私募人士心聲:下海不易欲“返公”

  “下海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位去年奔私的私募基金經理表示。據悉,反覆無常的A股行情已令不少此前奔私的基金業人士萌生重返公募行業之意。

  上述私募人士坦承,同時下海的兄弟們,很多已經開始後悔。大家聚在一起喝酒,都在懷念過去在公募的好時光。該人士表示,最近打算先“返公”,通過公募獲得穩定收入來度過A股調整期及養家重擔,等到行情明朗了,再重新“奔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