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評論:中小企業發展基金不妨依託市場運作

  • 發佈時間:2015-09-04 07:23:00  來源:中國日報  作者:楊志勇  責任編輯:張明江

  基金應體現職業管理特點,只能由熟悉市場運作的專業化管理人才來進行操作,而切忌按照行政方式進行運作。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國務院決定建立600億元的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這是對創業創新的重要支援。基金的成功,關鍵在於運作。有什麼樣的運作機制,將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著基金的走向,決定基金設立的目標能否順利實現。

  政府設立基金,就會有各種各樣的追逐者。這很正常。基金設立的目標就是要引導各種各樣的經濟主體,並讓這些主體按照基金所要求的方向運作。從既往經驗來看,政府設立基金之後,容易帶來尋租問題,導致基金運作效率不高,或不能實現預期目標,或乾脆讓基金打了水漂。為了避免各種可能的問題,基金的運作方式就顯得特別重要。

  政府設立基金的弊病顯而易見。因此,在正常情況下,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不僅不容易扭曲市場,而且還能讓市場效率得到更大的提升。當然,事情不是絕對的。當市場中融資問題相當突出之時,政府就可能需要介入。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成本高問題雖説不是新問題,現實中也在不斷地設法加以解決,但這類問題具有普遍性,在某種程度上市場是無法全面解決的。

  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成本高,在某種程度上,是市場選擇的結果。中小企業運作風險本來就大,融資業務的開展缺少規模經濟效應,市場不可能不要求企業付出更高的成本。這樣,一些很有前景的中小企業就可能因為資金問題而喪失機遇。

  不是所有中小企業都會稱之為大企業,但所有大企業都很難不經過中小企業這一關。基金運作必須採取市場化方式。投入中小企業發展的基金不見得都能成功,但至少應該有能夠經過市場檢驗的成功率。國家基金規模有限,不可能支援所有中小企業,而要重點支援那些種子期、初創期的成長型中小企業的發展。國家基金更多地發揮市場資金的引導作用,讓有限的基金髮揮最大效力。基金運作要體現不與民爭利的原則,適當時候,基金就要按照市場原則退出。所有的一切都必須按規則運作。

  不僅如此,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應該有一整套市場化運作規則。基金應體現職業管理特點,只能由熟悉市場運作的專業化管理人才來進行操作,而切忌按照行政方式進行運作。專業化管理人才應該在制度約束的條件下有足以激勵管理潛能的薪酬回報,否則,基金運作成果的基礎就會缺失。

  國家中小發展基金是由中央財政整合資金出資150億元,吸收民營和國有企業、金融企業、地方政府等共同設立的。這説明,基金從誕生之日起就蘊含著市場化運作因素,體現了各种經濟主體合作的精神,也昭示著基金美好的未來。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楊志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