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調整進入深水區 基金苦尋確定性投資機會

  • 發佈時間:2015-09-03 08:37: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A股市場近期的連續調整,迅速降低了市場的整體估值水準。在部分基金經理看來,市場整體估值水準已經進入合理區間,一些個股的估值已經具備明顯的中長期投資價值。不過,基金經理們同時指出,目前市場上存在多方力量的博弈,難以形成單邊預期,短線投資風險仍十分明顯,投資者如果此時入場佈局,宜採用長線投資的思維,目前主要關注具有確定性業績以及高股息率品種。

   不確定性依舊較大

  在目前時點,許多基金經理將視角從A股波動轉移到了經濟數據。

  中歐基金表示,根據國家統計局今日公佈的最新經濟數據,8月全國製造業PMI降至49.7%,重回榮枯線下,並創2012年8月以來的新低,顯示製造業生産經營狀況繼續惡化。同時,供給(生産指數)和需求(新訂單指數)均出現下滑。大宗商品價格下行抑制企業備貨意願,或使企業主動壓縮産能,二者導致原材料和産成品庫存雙雙下降,去庫存繼續。而購進價格微幅回升至44.9,但仍低於榮枯線,印證8月以來工業品價格漲少跌多。

  中歐基金認為,中長期經濟下行壓力是製造業疲軟的主要原因,短期因素還包括人民幣貶值影響企業信心,以及金融市場波動的次生反應等。中歐基金指出,為了應對經濟下行壓力,近期政策已有積極變化,如在貨幣政策方面出臺“雙降”,在財政政策方麵包括實施第三波置換及發行專項金融債等。從邊際上看,中歐基金認為,經濟尚在底部區域運作,或處於尋底途中。貨幣杠桿如何配合積極財政政策,以及如何調動地方開工積極性,是近期有待解決的兩個核心矛盾。

  有基金經理則向記者表示,從目前數據來看,中國經濟仍在探底過程中,不確定性依舊較大,反映到A股市場上,則讓許多板塊承壓。他認為,目前投資中,最重要的工作是尋找上市公司中確定性的業績增長,這類個股在市場情緒化調整結束後,將成為眾多機構和散戶集中買入的對象。

   投資機會漸顯

  雖然去杠桿化導致大量資金離場,但基金經理們依然認為,目前A股市場並不缺資金,缺的是各類投資者對牛市的信心。一旦市場信心得以恢復,A股或迎來一次更穩健的牛市行情。

  富國基金(部落格,微網志)指出,在反覆調整後,市場兩融餘額大幅下降,而且多只分級基金出現下折,表明市場的杠桿正依靠自身力量接近出清的尾聲。與此同時,估值水準正在進入合理價值區間,投資機會正逐漸顯現。

  富國基金錶示,前期無風險利率下行以及牛市邏輯在不斷被質疑,週邊市場也動蕩不安,導致A股市場短期不確定性增強,目前仍處於整固過程中。不過,近來也有積極的信號出現:如首先在央行超預期“雙降”下,無風險利率有望逐步下行;其次,“雙降”有助於改善悲觀預期,製造反彈,但市場機會的出現則需要等待對改革的驗證。不過,改革並非一蹴而就,需要關注十八屆五中全會時間窗口。富國基金同時提醒,由於美國加息預期先降後升,匯率階段性企穩,9月將重點關注美聯儲議息會議,策略上,主要關注具有確定性業績以及高股息率品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