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基金 > 基金持倉 > 正文

字號:  

公私募操盤兩重天:公募急補倉 私募急拋貨

  • 發佈時間:2015-09-04 07:20:00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一家第三方基金行業人士分析表示,由於公募與私募的體制不一樣,所以才會出現不同操作方式。不管是公募基金還是私募基金,都要本著保護持有人利益為準則,私募好的機制,公募就應該拿來借鑒和學習。近期諸多利好公佈後,公募與私募的操作方式出現了分歧。《金證券》記者注意到,上周公募基金已悄然加倉,而私募則選擇了低倉位甚至零倉位,等待行情明朗後再大舉建倉的措施。

  公募:倉位開始回升

  數據顯示,上周公募基金倉位有所上升,股票型基金和標準混合型基金名義調倉與主動調倉方向相同,且主動調倉幅度均小于名義調倉。偏股型基金倉位上升1.40%,當前倉位71.48%。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4.50%,標準混合型基金下降1.15%,當前倉位分別為87.20%和70.23%。橫向比較顯示,目前公募基金倉位總體處於歷史中位水準。從加倉的行業來看,藍籌與消費仍是公募基金加倉的主題。

  數據還顯示,上周,公募基金加倉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業分別為銀行、餐飲旅遊和商貿零售,加倉幅度分別為2.68%、2.56%和1.40%。目前,公募基金的餐飲旅遊、銀行和商貿零售配置倉位分別為5.86%、5.68%和3.66%;基金配置比例居後的三個行業是鋼鐵、建築和煤炭,配置倉位分別為0.61%、0.84%和0.85%。

   私募:行情明朗再進場

  對於公募基金的悄然加倉,一私募人士在接受《金證券》記者採訪時表示“可以理解”。

  “當下週邊行情很不明朗,公募配置一些金融消費類股票,也可以看出對後市謹慎樂觀的態度。”該人士坦承,目前自己的倉位很低,只有大約兩成左右。

  “熊市裏,任何操作都是錯誤的。”該人士表示,等到行情稍微明朗之時再進場也不遲。

  北京一傢俬募人士向《金證券》記者透露,由於此前兩輪的暴跌,他身邊許多私募基金都選擇了空倉。“許多私募不是在第一輪的暴跌中被清洗出來,而是在第二輪的暴跌中抄底而死的。”該人士表示,現在選擇空倉,或許錯過了許多機會,但對於私募基金來説,也許是保全自己的唯一方式。

  低迷行情倒逼公募完善制度

  對於公募私募基金截然不同的操作方式,一家第三方基金行業人士分析認為,兩種方式,與公募與私募的體制有著莫大的關係。公募有最低倉位限制,而私募比較靈活。

  該人士表示,事實上,今年的暴漲暴跌行情,也在倒逼公募基金的制度完善。“不管是公募還是私募,都要本著保護持有人利益為準則,私募好的機制,公募就應該拿來借鑒和學習。”他坦承,公募基金由於盤子較大,一旦拋盤,會對單只股票産生很大的影響,因此,這也需要管理層儘快推出對衝機制,保護公募基金的利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