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恪守中庸之道? 光大保德信基金2015星光暗淡

  • 發佈時間:2015-10-19 07:22:3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2015年,上海的多家基金公司迎來井噴之年:富國旗下的低碳環保基金有望拿下年度冠軍;匯添富在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中集體爆發;中歐則憑藉頗有吸引力的激勵機制狂攬人才;華寶興業依靠場內貨基的強勢而高歌猛進,但一切似乎與光大保德信基金無關。

  來自萬德資訊的統計表明,截至10月15日收盤,光大保德信旗下的多數基金錶現中庸,除去排在第73和76位的光大中小盤和光大精選外,多數權益類基金的排名都在300名之後,例如光大銀發商機排在第285位,光大紅利排在第301位,光大優勢排在了第369位,光大動態精選排在第376位,光大核心則排在了第447位,光大行業輪動則排在第470位,而光大新增長則排在了第612位。

  當富國匯添富中歐華寶興業等上海基金公司集體發力之時,光大保德信緣何“示弱”呢?

  光大基金難“光大”?

  相關的資料顯示,光大保德信基金成立於2004年的4月22日,公司的總經理為陶耿, 公司旗下的基金數量為19隻,基金資産規模為343.71億元,而現有基金經理12人,基金經理的平均從業年限為1.83年。

  其實,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歷史上曾有過輝煌,光大量化核心曾經在當年的年度排名中排在前端。但根據一位了解滬上基金的人士透露,光大基金的軌跡頗有些類似交銀施羅德,在老鼠倉事件過後元氣大傷,基金經理隊伍幾經人員更疊後星光黯淡。記者注意到,原光大基金投資總監錢鈞在去年最終因老鼠倉獲刑,而在錢鈞之前同樣因老鼠倉問題身陷囹圄的還有許春茂。

  那麼,公司現在的基金經理隊伍是怎樣的一群人呢?資料顯示,光大基金現在的基金經理包括了蔡樂、王慧傑、魏曉雪、陳曉、陳棟、戴奇雷、董偉煒、黃興亮、田大偉、于進傑、何奇、于華, 有意思的是,這12人中的前四位為女性,四位女性中只有魏曉雪是操盤權益類基金的,但男性基金經理基本都是權益類基金的操盤手。

  中國經濟網記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 在現有的基金經理隊伍中,除去一人是從2010年開始在光大保德信開始擔任基金經理外,其餘基金經理基本都是去年或者今年走上光大基金基金經理崗位的,雖然其中也有類似戴奇雷這樣有過其他基金公司基金經理崗位工作經驗的老人,但大多數都是菜鳥。

  有趣的是,至少從目前公司內部基金的排名上看,有過任職經驗的基金經理還是相對業績領先的。萬德顯示,相對領先的光大中小盤和光大精選的現任基金經理都是戴奇雷。而或許也正是出於業績相對較好的原因,公司委任戴奇雷從5月20日開始出任光大動態優選的基金經理,與于華聯袂掌舵,目前該基金的排位在300名開外。

  縱觀目前光大旗下的基金經理掌舵情況,有投資者指出,目前公司權益類基金排在600名開外的光大新增長是由女將魏曉雪執掌,而5月份魏曉雪還和董偉煒聯手出任了公司新發基金光大國企改革主題的基金經理。基金行業中由明星或者業績好的基金經理“一拖多”是司空見慣的現象,但魏似乎並不屬於兩種情況中的任何一種。

  對此,一位了解光大基金的人士透露,公司在這幾年先後經歷過許春茂和錢鈞事件後青黃不接,基金經理人才隊伍出現斷檔,雖然有戴奇雷這樣成功的例子,但一個戴奇雷不足以撐起公司,某種意義上或許還應該給新人更多的時間,期待他們真正接班。

  産品線“單調” 重點何在

  或許有人要問,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真正的強項是哪類基金産品呢?

  記者了解到,這家成立已經超過10個年頭的基金公司一度以股票型基金作為“主打”,其旗下産品曾多次出現在排行榜前端,高倉位是光大系的一大特色,但如今一切成為過眼雲煙 。

  一度光大保德信旗下債基“跑”出了一片天地,但2015年似乎也淪為中庸。來自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統計顯示,截至上週四,在靈混類基金中,光大保德信鼎鑫年內的收益仍然虧損了0.4%,而光大歲末紅利純債、光大增強收益債、光大信用添益基本都排在了各自類別的後二分之一的位置。

  記者注意到一點,作為上海灘的老牌基金公司,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的産品線嚴重不整,官網顯示,目前公司旗下的基金産品類別只包括了股票型、債券型、混合型、貨幣型和理財産品等幾類,旗下迄今沒有一隻QDII基金,同時也沒有一隻去年以來大紅大紫的權益類分級基金産品。

  前述了解該基金公司的人士透露,實際上公司早在2008年時就拿到了QDII業務資格,之後11年還曾上報過一隻號稱為“全球基建”的QDII産品,但不知道何故産品未能發行,從那以後這方面就沒有了下文。

  而在混業經營的年代,光大保德信落後的或許還不僅僅是産品線這一方面。某財經媒體的報道顯示,今年以來基金公司掀起了一輪向子公司增加註冊資本金的潮流,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子公司的註冊資本金比較靈活,其資産收益也更高。但其統計截至6月底時,在78家批復的子公司中仍有7家尚未開展專戶資産管理業務或尚未成立,這其中就包括了光大保德信資管,不過該消息未經基金公司方證實。

  那麼,公司目前的利潤情況又如何呢?根據其股東方光大證券的半年報顯示,截至2015年的6月30日,該公司總共管理了20隻基金, 管理的公募基金規模總額為344億元,光大保德信基金的總資産為77882萬元, 凈資産為63154萬元,凈利潤為8736萬元。

  記者注意到,目前排行榜上前24位的公司資産規模都已突破千億,甚至是成立時間遠遠晚于光大保德信的興業和國壽安保兩家公司都超到了前頭。那麼, 對於光大保德信來説,接下來的路要怎樣走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