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基金周評:首只ETF退市塵埃落定 場內貨基現贖回難

  • 發佈時間:2015-10-17 07:20:43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張明江  責任編輯:王庭

  中國網財經10月17日訊 10月已過半,秋天一步一步離開人們的視線,也逐漸體會到了“不穿秋褲的寒冷”。公募基金業績在本週逐漸回暖,但仍難阻公募基金進入寒冬。

  本週,股市連續上漲,上證指數逼近3400點,創業板指漲幅最大,一週漲近10%。基金整體業績也隨股市整體回暖。多數分級基金B類份額漲幅均在10%以上,44隻B份額周漲幅已超20%;偏股基金近一週來僅10隻下跌,且跌幅最高未超1%,多數基金迎來一波凈值修復良機。

  股市回暖固然讓基民心喜,但同時卻成為部分場內貨基持有人“幸福的煩惱”。據中國基金報報道,有投資者反映,當他們想要贖回貨幣ETF時,屢次提出贖回卻遭拒絕,最後只能在二級市場折價將貨幣基金賣出。九月中旬頻頻設置申購上限的場內貨基,現在卻面臨著贖回難的問題。

  不過,“陽光”再強也不可能溫暖正在進入寒冬的公募基金。Wind數據顯示,公募基金數量已增至3574隻(A/B/C類份額分開計算),基金數量甚至超越兩市上市公司數量,而公募基金整體規模不過7萬億元,而隨著新基金髮行不斷進行,越來越多的老基金淪為“迷你基金”,最終難逃清盤厄運。

  長盛基金10月13日公告稱,長盛上證市值百強ETF份額持有人大會已于2015年10月12日審議通過了《關於上證市值百強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證券投資基金終止上市並終止基金合同有關事項的議案》。我國首只ETF清盤退市終於塵埃落定。而據數據顯示,該基金截至今年上半年規模僅2041萬元,份額621.3677萬份,而且多數都為機構持倉。

  長盛上證市值百強ETF並不是第一隻清盤的基金,數據顯示,自8月份以來,國投瑞銀瑞易貨幣市場基金、泰達宏利全球新格局(QDII)、華寶興業成熟市場動量優選(QDII)、中原英石貨幣市場基金4隻基金陸續發佈了擬終止合同議案,先後進入清算進程。自去年8月公募基金開始嘗試主動清盤以來,已有約20隻迷你基金退市。

  不過,此前清盤退市的迷你基金均在正收益的前提下順利退出,而據北京商報報道,日前泰達宏利旗下QDII基金“泰達宏利全球新格局”卻打破這一規律,在凈值虧損的狀況下通過清盤議案,由此也成為公募基金史上首只虧損清盤的基金。

  若迷你基金清盤對於基金公司來説是以退為進,那麼新基金髮行再次遇冷對於公募基金來説就是不折不扣的寒冬。

  數據顯示,9月市場上共發行37隻新基金,同比下滑近三成,且發行主力為債券基金和貨幣基金,且首募規模最大僅30億元。這與6月份單月發行149隻基金的數量形成鮮明對於,且6月份之前首募規模動輒百億元已可望而不可及。

  迷你基金清盤潮幾乎不可逆,無效基金被淘汰符合市場規律,公募基金可以進行資源再分配,釋放基金經理的精力,隨著迷你基金清盤常態化,一拖多基金經理或將逐漸消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