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進入倒計時

  • 發佈時間:2015-06-26 06: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周琳  責任編輯:劉波

  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發佈消息,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外匯管理指引將實施,這意味著內地和香港基金互認已進入倒計時。一旦兩地基金實現互認,內地投資者可以在境內購買香港公募基金,內地公募基金也可在香港市場出售。基金互認初期投資額度是資金進出各等值3000億元人民幣。

  對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表示,由於3000億元額度是申購、贖回軋差後的凈額度,所以實際交易量會遠遠大於3000億元。且該額度和滬港通的額度差不多,設定3000億元的額度也是為了防止資金量過大對於兩地的基金市場造成較大衝擊。從滬港通的額度使用情況來看,半年內應不會上調額度。

  從達到互認標準的基金産品數量看,香港為100隻,內地為850隻。從可以達到互認標準的基金規模看,內地市場吸引到的資金可能更多。對內地和香港市場進行初步篩選後可以發現,香港基金中符合互認標準、規模超過5億元的基金數量並不多,僅在10隻以內;而內地基金規模超過10億元的比比皆是。從業績看,僅以“今年以來”這一統計項下的業績為例,香港基金業績最好的品種凈值增長率在20%左右,而內地已有凈值增長率超過200%的“牛基”出現。

  除了額度、基金數量等因素,基金互認涉及具體操作標準的內容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基金類型為常規股票型、混合型、債券型以及指數型(含ETF);二是基金成立1年以上,資産規模不低於2億元,互認的基金不以對方市場為主要投資市場,並且在對方市場的銷售規模佔基金總資産的比率不超過50%。

  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認為,從投資角度看,可投資的基金主要有5大類,包括常規股票型基金、混合基金、債券型基金、指數基金、ETF等;從基金存續期考慮,新基金和次新基金被“雪藏”,成立1年以上的基金將暫時受青睞;從規模看,規模太小的基金暫時沒有被列入名單。內地市場通常會把規模在5000萬元左右的基金稱為“迷你基金”,而對於兩地基金互認,只有規模達到2億元門檻的基金才被列入關注對象。

  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余軍認為,評估基金互認對市場的影響,可以滬港通作為參考。“考慮基金互認的條件限制,以及對彼此市場的偏好情況,基金互認對A股的短期影響或小于港股市場。”余軍表示,從滬港通的資金流動情況看,基金互認短期帶給對方市場的資金均有限,相對A股而言,有估值優勢的港股可能會因基金互認以及即將推出的深港通而出現價格重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